赵家楼广征文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家楼广征文物
2009年04月30日 08:42 来源: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赵家楼广征文物

  李 平

  今年是“五四”运动90周年,北京将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而与“五四”运动有关的人物、史迹等,也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

  作为“五四”运动当天最激烈事件的“火烧赵家楼”之遗址遗存,也在近年陆续开办了有关陈列展示和广泛征集相关文物的活动。

  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14个学校的上千名学生在天安门前举行大会和示威活动,抗议北洋政府向日本出卖山东权益,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当时前后两任中国驻日公使陆宗舆、章宗祥和交通总长等亲日派成为众矢之的。学生们本计划会后游行到使馆区,直接向英国、美国、法国等各国公使表达中国人民对于日本强占山东的愤慨。但学生的队伍在东交民巷受阻,愤怒的学生由此游行前往相隔并不太远的曹汝霖的家——赵家楼。

  赵家楼原为明代在位时间仅6年的明穆宗隆庆朝文渊阁大学士赵文肃的宅邸,因为府内后花园假山上的亭子像楼一样,所以被叫成赵家楼。赵府南北两条不很宽的胡同,也因为赵府的关系,名之为前赵家楼胡同和后赵家楼胡同。赵家楼成为曹汝霖宅邸时分为东西两个部分,共有房屋50多间,三个大门。其西面是中式楼房,曹汝霖自住;东面是加盖的西式平房,系曹汝霖的父亲曹成达所居。学生游行到此,因为曹家大门紧闭,胡同里又有不少警察“弹压”、阻挠,激愤的学生破门跳窗而入,砸毁和火烧了赵家楼。当时在家的曹汝霖不敢露面,藏身在一间储藏室里,躲过了一劫。而当时恰好也在曹家的章宗祥,就没有曹汝霖那么幸运了。他最初匆匆躲入曹家安置锅炉的地下室,见到火势烧了起来,又仓皇逃出地下室,恰为学生们看到,把他当作曹汝霖痛打了一顿。这把火把房屋烧毁了一大半,后为急忙赶来的消防队扑灭,未再伤人。而在曹家内外实施镇压的警察,也抓了20多个学生。这就是当时震惊北京的“火烧赵家楼”事件。那时的大总统徐世昌把曹汝霖一家暂时安置在北海的团城居住压惊,以后曹汝霖在灯市口的佟公府夹道另买了一处废园,大兴土木,又起豪宅,赵家楼就此衰颓。

  赵家楼遗址现已无存,在那片地方早就盖起了一家招待所。而南北两条小胡同的名称,还是叫作前后赵家楼,近年曾在附近立过一块“火烧赵家楼纪念碑”,距遗址的位置相隔不远,是根据当地老住户的记忆和流传的说法所定的。上世纪80年代,“曹汝霖第宅之图”被发现,这是当年京师地方检查厅官员绘制的,现存于北京档案馆。据此考证,确定招待所位置即赵家楼遗址所在地。

  近年重新修缮过的招待所,已经改名为赵家楼饭店,也被挂上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牌匾,大门外的墙上悬挂着“五四运动火烧赵家楼遗址”的说明牌匾,在招待所的二层多功能厅,征集、展示了“五四”运动和火烧赵家楼的历史资料和图片。其工作人员介绍,赵家楼早已荡然无存,现在主要靠图片、资料和有关的电影和录像片段来展示火烧赵家楼事件。为能更好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们将积极走访老住户,了解相关情况,广泛征集文物。他们亦向全社会发出呼吁,希望提供能够反映那段历史的详实材料和相关实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