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亲历地震救援 1个手指敲出12万字书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女子亲历地震救援 1个手指敲出12万字书稿
2009年04月30日 13:59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红令展示珍藏的手稿
周红令记录资料(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周红令和她写的书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她用电脑不熟练,却花近1年时间用“一指禅”敲出了12万字文稿……“5·12”特大地震之后,周红令,一个进汶川寻找女儿,误打误撞留在映秀的漂亮母亲,用一支笔和几页废纸,记下了震中废墟上的眼泪和坚强。得知女儿平安后,这个36岁的成都女老板坐在电脑前,哭着敲出了12万字的回忆录——地震亲历文学《映秀的月》。

  周红令近日告诉记者,该书于4月24日上市,“我们希望将所得部分捐给慈善机构,用于灾后重建。”

  她,徒步进汶川寻女儿

  周红令想都没想,穿着高跟鞋和裙子,奔到了都江堰。5月13日一早,踩着丈夫的像船一样大的皮鞋,夫妇俩踏上了徒步去汶川的寻女之路。

  “你好,我是周红令。”下午2点,周红令带着笔记本电脑出现在记者面前,她蓄着优雅的长卷发,素雅的条纹衬衫剪裁合身。在成都闹市,她有两家玉石门市,是个有些小资的女老板。周红令打开电脑,已经排好版的作品《映秀的月》快速闪过,一张地震时浑身是泥的照片,让她有些羞赧。

  周红令说,地震时,她在成都,丈夫在都江堰,只有7岁大的女儿小雨雨在汶川。她想都没想,穿着高跟鞋和裙子,奔到了都江堰。5月13日一早,踩着丈夫的像船一样大的皮鞋,夫妇俩踏上了徒步去汶川的寻女之路。“

  大约走了30多公里的时候,我们碰上了一辆川A牌照的被巨石压得扁扁的白色小轿车,驾驶座上,一个女人长长的头发搭在方向盘上。”一路上,这样的场景使周红令几乎要崩溃,从不喝酒的她,拎着用矿泉水瓶装的白酒,边走边往嘴里灌着,“同行的人担心地问我丈夫,他说,‘让她喝,她太紧张了’。”

  在成都每天除了画画、听音乐,就是练瑜珈的周红令,就这样攀着悬崖和断壁,走了足足12个小时。“我一直打手机,想知道女儿的消息,但手机就像块废铁。”13日晚,周红令夫妇终于到了映秀,继续往汶川行进时,路断了。

  在汶川政府机关工作的丈夫留在了映秀抗震救灾指挥部,周红令也留了下来,“离女儿更近,我也能帮更多像女儿一样的孩子。”

  她,为映秀保存“记忆”

  而这时,汶川也有了消息,县城伤亡不大,孩子和公婆应该没事。周红令稍微放下心来,开始继续废墟里的记录。“银行的资料保存在哪里,铁军部队又做了什么……”

  5月13日到5月16日,一直没有洗澡的周红令,蜷在一个很乱的帐篷里,和十多个男人同吃同睡。在丈夫和军队奔走救人的时候,这个喜爱文字的年轻妈妈,用几张废纸,记下了部队和映秀救灾过程中的珍贵资料。

  而这时,汶川也有了消息,县城伤亡不大,孩子和公婆应该没事。周红令稍微放下心来,开始继续废墟里的记录。“银行的资料保存在哪里,铁军部队又做了什么……”周红令说,自己每天的“秘书”工作,就是为映秀保存“记忆”。

  5月19日,周红令手写的《一对志愿者夫妻的救灾日记》在上海某媒体刊登,经上百个网站转载后,总点击量上亿。后来,她的丈夫,汶川县信访局副局长任勇在映秀救出100多名群众,并险些累倒牺牲的新闻出现在了各大媒体上。

  被问及这段救灾壮举时,周红令低调地反复强调说,自己只是在丈夫身边打杂的小女人,而丈夫救出的群众,其实是好多人一起努力营救的。

  她,敲下12万字回忆录

  周红令回到成都后,每天就躲在房间里写文章。二姐周红岑送了她一台笔记本电脑,周红令就开始用一根右手食指,开始没日没夜地敲打,“推门进去,她经常一个人泪流满面。”

  5月16日,连小区门卫都不认识的“叫花子”周红令回到了成都,但她的生活,并没有因为远离废墟而平静下来。

  “我一直做噩梦,睡不着了就爬起来写文章。”周红令有些后怕地回忆着。她的二姐周红岑昨日告诉记者,在汶川上学的侄女小雨雨后来被平安地转回成都上学,家里人也没有大碍。“惟独小妹,却有些颠三倒四不正常起来了。”周红岑说,周红令回到成都后,每天就躲在房间里在纸上写文章,“我看不下去了,送了她一台笔记本电脑。”谁知,从没学过电脑的周红令抓过笔记本电脑,只简单地问了几句,就开始用一根右手食指,开始没日没夜地敲打,“推门进去,她经常一个人泪流满面。”

  尽管每分钟最多只能敲10多个字,尽管好多时候都写得几乎要崩溃,但倔强的周红令依然坚持着自己的书写。见玉石店铺没人照看,周红令远在昆明的大姐还专门飞回来帮妹妹看店,支持她写回忆录。去年8月,混乱的12万字初稿,被送到宁夏人民出版社,编辑兴奋地告诉周红令,他们决定出版这部寻亲故事。

  对这部断断续续修改了近一年才完成的处女作,周红令只提出了一个要求,“希望这部作品的所得部分捐给慈善机构,用于支持映秀等重灾区重建。”

  (记者钟蓉 摄影杨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