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定南京阿育王塔藏有佛顶真骨等顶级圣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认定南京阿育王塔藏有佛顶真骨等顶级圣物
2009年04月30日 2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苏省南京市博物馆“五·一”将在朝天宫崇圣殿举办《圣塔佛光——七宝阿育王塔特别展》,届时,鎏金七宝阿育王塔、随铁函出土的水晶珠、金凤凰、铜钱等都将首次公开亮相。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2008年南京长干寺地宫出土的阿育王塔,是至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大鎏金七宝阿育王塔。 中新社发 吴俊yz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南京四月三十日电(朱晓颖)自从震惊海内外的重大考古发现南京阿育王塔被请出铁函以来,阿育王塔内的宝物何时面世就成为全球佛教和文物界注目的大事。南京专家三十日一改往日低调姿态,首次向媒体肯定塔中藏有佛顶真骨、感应舍利等佛教界顶级圣物。

  被誉为“塔王”的南京阿育王塔于去年十一月被请出铁函。据所在地宫碑文上记载,塔中藏有“金棺银椁”、“佛顶真骨”、“感应舍利十颗”、“诸圣舍利”等佛教顶级圣物,其珍稀程度令人惊叹。

  从打开地宫、开启铁函到请出阿育王塔,历时已近半年时间。是否打开塔身,各界也存在争议,但专家披露说,开启宝塔工作一直在紧张进行。

  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华国荣今天对记者说,宝塔是复合结构,分上下两层,上层藏有一套完整的金棺银椁、呈长方体状,银椁底部安有较高的须弥座,下层在漆函内藏有一套金棺银椁、呈正方体状。两座银椁均用丝织物紧密包裹,打开后其表面现出精美的装饰花纹和佛教图案。同时,塔身内发现各类丝织品、水晶球、鎏金银薰、银钗、玉碗、玻璃杯、琉璃净瓶、各类香料等珍贵文物。

  华国荣说,从发现地宫,到将阿育王塔请出铁函,再到从塔中发现银椁,这些都与碑文记载相符,至于银椁中是否有金棺,金棺中是否有佛顶真骨及感应舍利,这都是不用怀疑的。

  华国荣说,文物打开后都保存在低温、潮湿、隔氧的环境中,使其与原安身之处的地宫环境相适应。

  由于打开这个宝盒责任重大,所以,专家工作一直小心翼翼,每个环节都要报告国家文物局批准。但随着塔身打开,离最后的“金棺银椁“开启”已经为时不远了。(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