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这个可以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劳模,这个可以有
2009年05月02日 13:14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劳模,这个可以有

  也许是赶上五一了,对于小沈阳当劳模的争议愈发热闹起来,这完全可以理解,因为,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把“小沈阳”这个名字和“劳模”这个称号摆在一处,怎么看怎么扎眼。两个名称极其不协调地对立着,比如,劳模是庄重而严肃的,穿苏格兰裙、娘娘腔的小沈阳怎么看形象都不雅观;劳模是默默奉献、吃苦耐劳的;而小沈阳是明星了,日进斗金,住豪宅开豪车,一副暴发户的架势……

  但不协调并不代表绝对不行,我个人并不认同小沈阳当劳模,但他当了也没什么了不起,网络上的骂战倒真是有些兴师动众了。

  首先,这个劳模的概念被扩大化了,小沈阳不过是沈阳市的劳模,离全国级别差得远了,所以完全犯不着拿王进喜、时传祥们来比,据说沈阳总共有300名劳模,为沈阳文化多少做了些贡献的小沈阳占一个名额不算过分吧;再说劳动强度,小沈阳到过武汉演出,头一天还在外地演出,后一天又登上了北京的舞台,“可累可累的”,虽说主要是为了赚钱,但谁说劳模就得零报酬奉献啊;还有让很多人受不了的就是名人他凭什么名利双收啊,这个说那些靠背景起家的名人们倒是谴责的理由,但对于小沈阳不妥,都看了小沈阳的成长史吧,说实话,还真是个苦孩子,为了挣钱读不上书,为了养家几块钱几块钱的天天跑场子,只是一不小心红了,假如没有春晚,假如没红到这一步,作为沈阳演艺圈的劳动者代表,小沈阳是不是更有资格当选劳模呢?名利不能双收,是对于劳模的一大偏见吧,搞得我们很多人都以为劳模就得是勤扒苦做,一贫如洗,国家看不过去了,给个奖章补偿一下你,这是劳模的定义吗?不是吧,劳模应该是看贡献吧,从贡献看,小沈阳给沈阳市的二人转产业带来的收益应该够劳模的标准吧。

  所以,这个劳动奖章,小沈阳完全可以有,但是为什么就那么多人不顺眼了?其一是我们对于名人的天然抵触,名人的社会公信力不高;其二,小沈阳很受欢迎,但他只是逗乐的角色,尤其他草根而低俗的表演形式,可以喜欢你,但绝不尊重你,有名头,但社会地位并不高;其三,劳模被我们赋予了道德楷模的功用,这一点,小沈阳至少目前还不具备资格。

  名人成为劳模其实不是坏事,他毕竟拥有承担更大社会责任的资源,小沈阳不妨“战战兢兢”地接下这枚奖章,接下来就让自己的所作所为配得上这份荣誉和这份勉励。

  如果要问谁是对2009年娱乐圈最有贡献的新人,可能您一下就会联想到小沈阳这个名字。但是如果要问谁有资格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您还会一下子联想到这个名字吗?

  日前,沈阳市总工会在网站上公示了2009年的沈阳五一劳动奖章奖状获得者名单,在一长串的获奖者名字中,有人发现了沈鹤的名字,沈鹤就是小沈阳的原名。

  消息公布后的几个小时之内,立即引起了一片争议之声,网上迅速出现了小沈阳得五一劳动奖章,说明“人红了什么都可以”等数篇评论,矛头直指小沈阳获奖章不够格,其中一篇评论直言,“中国有那么多默默无闻,那么多立了功却没有人知道的劳动者,为什么五一奖章给了一个二人转演员,就因为会唱那么几个段子?就因为上了春晚?”在这一消息的跟帖当中,许多网友也表示了质疑,“现在的名气咋就像一块吸铁石,一旦有了它,更多的好处会被自动吸附。”“劳动模范顾名思义就是在劳动中成绩突出者,而小沈阳只是刚刚在自己领域做出了点成绩,就如此快速地被授予这样高的荣誉,有些欠严肃。”

  本报记者 吴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