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阅读悄然在广州兴起 教育界人士提出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手机阅读悄然在广州兴起 教育界人士提出质疑
2009年05月02日 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五月二日电 题:手机阅读悄然在广州兴起

  中新社记者 唐贵江

  时下,在广州的地铁、公交车和校园里,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专注地盯着自己的手机屏幕,大拇指则不停地按着键盘翻动,他们不是在看电影玩游戏,而是在有滋有味地阅读电子书籍。将电子书装进口袋,手机阅读已悄然在广州兴起。

  正在华南农业大学读大三的小李很少买纸质书,除了上课用的书本以外,小李现在的课外阅读大部分都是从网上下载的电子书。从军事到历史、从经济到文学,任何他喜欢的书籍,他都可以从网上下载到手机上,装进口袋里,随时随地阅读,方便自在。

  小李表示自己是两年前接触到手机电子书的,以前看电子书都是在电脑通过互联网上来看,这几年,越来越多的手机往智能方向发展,手机阅读软件也越来越多地成为手机必不可少的软件之一。

  小李一接触到这种阅读方式,就非常喜欢,一部手机几乎可以无限量地容纳各种电子书籍,随时随地地阅读,不在乎任何场所和地点,只要手机有电就可以阅读,对于他这种自小就爱看书的人来说,真的是棒极了。

  实际上,和小李一样喜欢手机电子书阅读的大有人在,在广州的大街小巷以及地铁、火车等交通工具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已经不满足只把手机拿来打电话听音乐,手机阅读成为一种新时尚,从文学经典《简爱》到最新流行的《中国不高兴》,这些“电子书E代”都能迅速从手机阅读上得到满足。

  除了手机阅读软件阅读下载的电子书外,随着三G手机的建设速度加快,手机快速上网也正成为现实,用手机进行互联网上电子书的直接阅读,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阅读内容进入手机,为手机阅读提供了更广阔的天地。

  一项全国调查显示,手机阅读已成燎原之势,过去一年的读者中,近两成阅读过电子图书,手机报与电子杂志的读者规模均超过两百万人。另据统计,截至目前,中国个人电子阅读终端超过一点八亿,手机网民已达五千万,电子图书已有四十三万多种。

  不过也有教育界人士对手机阅读风行提出质疑,因为相比较纸质阅读,手机阅读更表现为一种快餐文化,阅读者一般来说很难深入去体会书本揭示的深度知识和哲理,而传统的做阅读笔记等更无从谈起,在教育领域,电子书更无法替代纸质书籍的作用。(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