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花艺大赛侧记:一"花"一世界 两岸蕙心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插花花艺大赛侧记:一"花"一世界 两岸蕙心聚
2009年05月02日 2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五月二日电 题:一“花”一世界 两岸蕙心聚

  ——第二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侧记

  中新社记者 冽玮

  “一花一世界”,对于真正热爱大自然的人来说,是天籁之音。正在西安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上,台湾花艺师谢志伦的一组名为“植物素材之美”的插花作品就给人这种感觉。他表示,平凡的千花百草,总是有太多的生命意义蕴在其中,就看花艺师如何去发掘表现了。

  从事插花艺术十四年的谢志伦家学渊源,从小受家人的熏陶,爱上了花艺。曾获第十二届台湾杯花艺大赛冠军、二00三年台湾绿色博览会盆栽组合比赛冠军。此次大赛,谢志伦别出心裁地将食材中的八角、草果、茴香等运用到插花艺术中来,将干枯的主干与娇妍的鲜花做对比,展现了花艺师对生命和岁月的独特理解。

  谢志伦告诉记者,他的花艺创作追求简单的形式和环保的手法。此次来西安参加第二届“中国杯”插花花艺大赛,除了兰花由台湾运来以外,所有的花材取自当地。他指着一棵大型的干枯桃树笑称,这就是在下榻的酒店附近的河滩上拣来的,枝条疏朗,颇具禅意。

  在谢志伦看来,天然的材料有一种高贵、沉稳的气质,年代沉积其中的材料,比如老树皮、枯枝等,更给人一种时间永恒的触动。在台湾,他经常做的事是到自然界去采集花、树叶、树枝、树皮、竹子等,用一种特定的方法干燥,保存起来。

  无独有偶,来自台湾的资深花艺师陈月英说,她教给学生最重要的概念是要尊重植物,要将植物材料用到极致。她说,没有什么植物材料是不能用,可以被浪费掉的。因为,人与花草是平等的、互动的。

  陈月英于一九九九年获得AFS亚洲杯花艺大赛冠军,同时她还是美国芝加哥花艺学院教授、美国AFS国际讲师、美国AIFD专业设计师。目前常住杭州,创办了花艺设计有限公司,并业余从事花艺教学。将花入心,以花为人,是陈月英二十多年从事插花艺术的真实写照。作为花艺教授的她,学生遍布海内外,开过花店,出版过专著,举办过个人花艺秀,当过花艺节目制作人,她与花艺结下了不解之缘。

  谈及中国花艺的发展趋势,两位台湾花艺师不约而同地表示看好。陈月英认为,一个国家花艺设计被接受的水平越高,越能反映出国家经济发展的速度快。因此很有信心在中国开展插花普及和花艺教学。谢志伦则指出,在台湾,花卉业是一种精致的农业,地位举足轻重。类似的插花大赛已经举办了十七届。而在中国的许多城市,插花还停留在“阳春白雪”的层面上。此次来西安参加插花盛会,他希望借此机会也能让更多的人爱花和养成买花和插花的习惯。(完)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