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江夏区新发现一批古代窑址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武汉市江夏区新发现一批古代窑址群
2009年05月04日 0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发掘的青瓷魂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武汉5月3日电 (艾启琼 刘志云)日前,武汉市江夏区第三次文物普查队在法泗镇新发现了一批古代窑址群。

  上世纪70年代以来,考古工作者在江夏梁子湖和斧头湖沿岸的丘陵上发现了大大小小数以百计的古代制瓷遗址堆积,揭示了湖北地区1000多年前陶瓷的历史篇章,以客观的实在填补了湖北陶瓷考古的空白。2001年6月,梁子湖畔的湖泗镇和斧头湖畔的新窑村两处大型古瓷窑群一起被公布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泗镇位于江夏西南部,境内原有2处斧头湖古窑址,文物点较少,这次普查新发现文物信息点14处。其中在田铺村、斧山村一带发现宋代青瓷系龙窑堆9处。在田铺村大屋张湾黄花咀窑址,考古工作者采集到两件造型独特的青瓷产品,一件为青瓷枕,枕面两头翘,中部刻划有“*”字形图案,枕面下为一园筒形的枕座,空心,枕座的左、右及底部中间均留有一园形小孔。这两件青瓷器的发现,为江夏陶瓷研究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在沿河村锁士凹湾,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一处明代官置砖窑址群。经过实地踏查,初步发现罐子窑窑炉3座,这些窑炉呈馒头形,直径近4米,窑壁厚20至30厘米,发现青灰砖残片数块,其中一块带有铭文的青灰砖侧面阳刻有“……通判张勖司史徐用 ……王原泰司史夏玉”等铭文,砖残长27、宽23、厚12厘米,砖质地很好。该村村民苏文强说,传说这里原来有近100座窑炉。

  据江夏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明代在江夏建有多处官置砖窑,南京古城墙、武昌起义门城墙、江夏龙泉山明楚王陵园的城垣上,均发现了与此窑铭文相同的青灰砖。这处窑址群是继江夏庙山明代官置砖窑址群后的又一新发现,对研究明代城墙建筑材料来源地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佐证。(完)

【编辑:邱观史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