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五四精神 创新理论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研讨五四精神 创新理论成果
2009年05月04日 08:1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研讨五四精神 创新理论成果

  -磬石

  日前,为了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团委联合举办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青年学术研讨会。来自学术界的60多位年轻学者聚会一堂,回顾和总结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当代价值,研讨五四精神,为新世纪中国社会科学的发展献计献策。

  与会青年学者指出,9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是以一批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是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也是新文化运动的继续和发展。这场运动,成为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向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五四运动树立了一座推动中国历史进步的丰碑。

  与会青年学者认为,五四运动孕育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伟大精神,其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这种爱国主义精神,不仅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而且是构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精神动力。90年来,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进步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去分析中国社会的基本特点,破解中国革命实践的具体问题,从而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它所表现出的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和求创新、图发展的不懈追求,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在研讨会上,青年学者还从不同侧面总结了五四运动在促进中国社会的转型、新文化运动的展开、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方面的作用,对文学、历史、哲学、社会、法律、新闻等各领域的影响,特别是对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建设的意义。

  与会青年学者还结合自身实际,探讨了当代青年如何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在繁荣和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过程中如何发挥生力军作用;如何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态度和方法、求真务实的优良学风,促进青年学者研究水平的提高;青年社会科学工作者如何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多出理论创新成果,为促进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繁荣做出贡献。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