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在野外发现成年豚鹿 曾被宣布灭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在野外发现成年豚鹿 曾被宣布灭绝
2009年05月04日 15: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源自网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专家野外发现成年豚鹿

  豚鹿“姗姗”有望生仔

  两年前人们发现了豚鹿“姗姗”,这是时隔40年后首次在中国发现这种早已被宣布绝迹的动物。虽然饲养员在两年的时间内对“姗姗”照料有加,可没有同类的陪伴始终让饲养员放心不下。事实表明“姗姗”并不孤单,就在今年4月份,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科研所所长李小平在自然保护区调查时,发现了一只雄性的成年豚鹿,这给豚鹿的种群恢复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谈到发现这只雄性豚鹿时,李小平的语气依然很兴奋。

  “当时我和几位专家正在自然保护区进行‘极小种群保护项目’的调查活动,在我们深入山林的路上,我注意到在三四百米远的山林里隐隐约约可以看到一只貌似豚鹿的动物,由于距离太远,我们停止前行然后拿出了望远镜观察。”李小平说当时这只鹿正睡卧在地上休息,树木和枝叶遮住了它的下半身。

  “由于看不到鹿的尾巴和腿,就无法确定这只鹿到底是不是专家们苦苦寻觅的豚鹿,加上我们担心继续靠近这只鹿会使它受到惊吓而逃跑,情急之下我突然大声叫喊起来,这让身旁随行的专家吓了一跳。”李小平说,他大声叫喊是想让这只鹿听到之后本能地站起来,结果证明李小平的举动奏效了,这只鹿一听到声响就立刻站了起来然后四处张望,这让专家们能够清楚地看到它的全身。“经过我和在场专家的一致判定,这只鹿正是‘姗姗’的同类,而且是一只成年雄性豚鹿。同时我们还拍到了珍贵的影像资料,这也是40年来人工首次拍到野外的成年豚鹿。”

  作为目前唯一被人工饲养的豚鹿,“姗姗”无疑是这次发现最大的受益者。李小平说,目前,“姗姗”已经具备了受孕繁殖的能力,听饲养员说,在“姗姗”的养殖地经常会吸引一些成年的公鹿出现,但可惜的是这些公鹿和“姗姗”都不是同一种类。“这次重要发现给豚鹿的种群恢复带来了新的希望。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彻底摸清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豚鹿的数量,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会给‘姗姗’进行人工受孕,以繁殖出更多的小豚鹿来。”

  此外,李小平表示,这次野生豚鹿的发现多亏了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启动的“极小种群保护项目”。对于豚鹿的发现,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项目官员戚剑飞表示,一度被认为灭绝的豚鹿在永德大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新被发现,表明了该地区的生态水平状况已经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即便保护区内仍有豚鹿分布,其种群数量可能也很小。

  -资料链接

  曾被宣布已绝迹

  豚鹿是一种热带小型鹿,产地主要为印度、缅甸、泰国,中国曾经也有少量野生种群生存在云南西部的耿马县和西盟县。豚鹿的腿比较短,身材粗壮,因而体型显得敏捷,不如梅花鹿般修长,这也是被称为“豚鹿”的原因。成年豚鹿体长1m左右,肩高在0.6-0.7m,体重50kg左右,雄性豚鹿头上有一对角,角的形状呈细长的三叉状,雌性豚鹿无角。它们的体毛为漂亮的褐红色,身上有白色斑纹,背部的斑纹较体侧的更为明显。

  中国一直到1959年才查明国内有少量的野生豚鹿生存。但是自然环境的迅速恶化和人们对野生动物种群保护意识的淡薄,使本来对生存条件要求并不高的豚鹿在中国很快地没有了踪影。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不得不宣布豚鹿在中国绝迹。

  (生活新报 袁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