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操”想把儿童引向何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学操”想把儿童引向何处?
2009年05月04日 16:02 来源:中华读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模仿古代“请”、“让”、“孝”等系列动作,编制成一套具有古典韵味的体操,再配上《渔舟唱晚》的背景音乐,一边“做操”一边大声朗诵国学名篇《弟子规》名句……成都市双眼井小学耗时数月,发明了一套“国学操”,将体操和“国学”诵读融二为一。据悉,这是目前全国第一套“国学操”。(4月20日《成都晚报》)

  一群现代中国儿童,每天居然要模仿古代人的礼仪动作,诵读古人的行为规范,不仅有些搞笑,而且发人深思。据悉,该校现在暂时完成的还只是《弟子规》一套“国学操”,后期将完善并编制“国学操”系列,并计划在其他学校作为国学项目进行推广。

  我不知道,作为现代中国小学,组织小学生做“国学操”想把儿童引向何处?现代中国小学,还在按照中国封建统治阶级要求来培养学生,难道也是想把这些儿童培养成为古代式的“顺民”不成?如果是我的孩子,我是不赞成学这些的。

  当然,不可否认,《弟子规》等旧国学中也有积极的一面,其中有的思想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同样符合现代人的行为规范。可是旧国学中毕竟存在糟粕,让尚未成年的中小学生,每日诵读这些具有严重封建糟粕思想的国学,甚至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推行,就很不妥当。以服从封建统治需要的旧国学思想,不可能同以人为本的现代教育理念相适应。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想用一些封建社会的思想文化,来教育中国的下一代呢?为什么现代文明世界所推崇的民主、自由、平等、人权、法治思想和理念,无法进入基础教学内容?一些基础性教育,究竟是在培养现代人,还是在培养古代人?

  笔者深以在中小学推行所谓旧国学为忧。一些为满足封建统治阶级要求的旧思想,在今天还被广泛倡导,说明这些思想还有着一定的社会基础,封建思想文化在今天还有市场。这些可能是旧国学思想依然被推崇的根源所在。可是,用这些落后的思想观念培养的下一代,将来怎么能够和用现代思想文化培养的西方国家的下一代抗衡呢?这能不让人为中国的未来担忧吗? 

  河南省信阳市 赵光瑞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