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那些缺衣短食的穷画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关注那些缺衣短食的穷画家
2009年05月04日 17:1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注那些缺衣短食的穷画家”

  不久前,宋庄的上上国际美术馆有新展览开幕。开幕式现场来了很多观众,媒体也不少。放眼望去,看不到几个艺术圈的熟面孔;走进展厅,却看到好多画都是“熟面孔”,习作和模仿名家的作品比较多,毕竟这次展览的都是一些低价位艺术品。走一圈之后,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坐下来一想,觉得自己不能用太高的眼光来要求这些处于温饱层面的画家们。艺术市场不好,受到更大冲击的反而是这些本来价位就不高的画家。他们应该受到关注,但是现实情况并不是这样,艺术界对他们的存在少有问津。

  有媒体人士跟我说,个别画家的作品在现场已经被预订了,这让采访的人都觉得有些奇怪。现在除了“一线”画家生活可以炫富外,“二线”画家正在默默改变艺术和生活的关系,而“三线”画家仍然挣扎在贫困的边缘。从现实意义来看,这比学术意义更真实。著名批评家栗宪庭曾说,他最近的视野是关注那些缺衣短食的穷画家,这也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而这次展览的初衷似乎跟栗宪庭不谋而合。

  从前来的观众看,当代艺术圈的人较少,外界的人居多,这也是在现场看到有人买作品的原因。如果都是当代艺术圈的人,不会买这些作品,因为它们没有炒作价值,反而不如那些著名画家的作品好运作。但是这些作品是大众可以看得懂的,所以来参观的大众才会欣赏和收藏。从现场的气氛来看,也可以发现大众对当代艺术的发展还是感兴趣的。惟一遗憾的是,这些作品可能会影响他们以后的视觉判断。

  由于宋庄在当代艺术界的印象并不是很好,导致宋庄的美术馆对艺术界吸引力有限,再加上现在金融危机的缘故,宋庄的画家和宋庄的机构更是处于低谷。而像上上国际美术馆这样持续不断地在投入人力、物力,似乎在做公益事业一样的艺术机构,他们从客观上为推动宋庄艺术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所以我觉得,当代艺术界的媒体和批评家应该去关注处于市场弱势的画家群体,如果只是把视野放到“一线”,我们曾经说到的艺术市场的复兴就只能是奢谈了。

  作者:夏彦国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