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光明日报》载文辩驳有关五四运动的误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 光明日报》载文辩驳有关五四运动的误解
2009年05月05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晚,“青春同行、创业启航”——纪念五四运动90周年主题晚会在北京清华大学举行。晚会以“弘扬五四精神,勇于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担当”为主题,引导青年从实际出发,立足岗位、创业成才。图为北京清华学子奏响“五四”青春之歌《红旗颂》。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5月3日,来自侨乡福建泉州各大中小学校的一千二百多名青少年在福建泉州传唱经典红色革命歌曲,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为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五四”运动90周年、少先队建队60周年,“青春放歌新时代”泉州青少年红歌经典传唱活动,“五一”假日期间在福建泉州登场。 中新社发 傅丹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五日电 此间官方媒体《光明日报》四日载文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其中署名李捷的《纪念五四运动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一文辩驳了两种有关五四运动的误解。

  这篇文章长近七千字,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的标题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空前广泛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群众运动” ,第二部分的标题为“五四运动为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第三部分的标题为“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历史和中国人民作出对社会主义郑重选择的新起点”。

  作者在文章的第二部分辩驳了一些人对五四运动的看法。文章指出,有人说,五四运动最终选择了革命道路,打断了现代化的正常发展路径,使现代化历程出现了一个非正常的“拐点”。这实际上是对现代化发展道路的误读。当旧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成为新的生产方式发展的桎梏,不打碎它便不能为新的生产方式发展扫清道路之时,社会革命就成为社会生产力继续发展的催化剂。就拿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来说,正因为有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法国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等一系列的革命运动,才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社会制度的建立与巩固扫清了道路,才有了工业革命的发展。

  文章说,中国自近代以来,实际上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前一任务是为后一任务扫清障碍,创造必要的前提。如果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作是一个具有不同发展阶段的完整发展过程的话,那么,通过民主革命完成第一个历史任务、创建新中国,就是它的序幕,新中国成立以后六十年的发展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开始。两者是有机的统一。

  文章指出,有人说,五四运动造成了中华文化传统的中断。这实际上是对文化传承发展客观规律的误解。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文化传承与文化变革总是相辅相成的。就拿西方近代文明的发展道路来说,没有资产阶级人文主义精神对中世纪基督教神学统治的挑战,就不会有文艺复兴运动的兴起,就难以发生宗教改革运动,就难以出现民主与科学思想的发展和普及。同样的道理,新文化运动和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历史发展的产物,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封建专制统治的总要求在文化上和观念上的集中反映。因此,在那个时代,强烈地呼喊出“民主与科学”的时代音符,具有把“亚洲睡狮”从封建专制文化统治中解救出来的历史进步意义。历史的发展,总体上是遵循着否定之否定规律的,思想文化的发展也是如此。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