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剽悍人生无需CEO:一个人怎样带起来万人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山剽悍人生无需CEO:一个人怎样带起来万人转
2009年05月08日 07:59 来源:青年周末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供图/黄金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赵本山 剽悍人生无需CEO

  ——一个人挽救一个行当的极致范本

  ◎文/本报记者 曲慧

  这个五一,赵本山过得很忙。

  5月2日晚上,刘老根大舞台在前门盛大开业,捧场的名人之多、等级之重,让见过大场面的主流媒体也不禁惊呼“老赵的开业赶上一场电影节了”。

  这是赵本山的第九个刘老根大舞台,其他八家刚刚创造了2008年度全国演出团体总收入最高的认定。5月3日结束开业狂欢的赵本山即刻起身飞往香港,开始参加“长江商学院中国企业CEO”课程,从此与马云、傅成玉等商界精英成为同学……

  55万的课程只上18天,有人揣测赵本山在镀金?或者作秀?其实事实早已证明,作为力挽一个行业的领军人,他剽悍的人生里根本不需要CEO这个头衔。

  赵大叔“剽悍”正野史

  1989年10月1日,几下春晚的赵本山终于在国庆晚会上露了脸,之后的20年里,除了一次家事耽搁,赵本山几乎成了每年春晚的全民期待。

  除了“小品王”的头衔,赵本山还开公司、拍电视、收徒弟、搞演出,甚至收购足球队,一个浑身霸气的东北大爷20年来不停地上演着不缺观众的正史和野史。

  我们也可以通过这些窥视一个行业领军人的个人特质。

  -捐款 培训 人情往份儿 不差钱

  前门这家是第九个“刘老根大舞台”,总投资超过3000万元。

  新华社报道说,2008年,所有“刘老根大舞台”的演出收入近亿元,位列全国演出团体之首。而赵本山个人只在大舞台这一项上的身价已经超过7个亿。

  其实,剽悍的不是数字,更是花钱的态度。

  他似乎总是满世界派红包——爱徒毛毛的婚礼自不必说,一周前,洋徒弟在北京结婚,他一边主婚一边给参加婚礼所有人的酒席和宾馆埋单;去年嫁女儿,包上300万元陪嫁大礼,还不包括房子和豪车;给生活条件不好的徒弟买房子、送家具;花55万元参加最精英的商学院只有18天的“白金”课程;捐建十几个希望小学;汶川地震第三天立马个人捐款200万元……

  能一下摸出一叠钱里差一张还是两张的赵本山,对给出去的钱其实并没那么认真。

  -私演低俗离婚 不好使

  赵本山的师门里仍然保有为人诟病的“老礼儿”,逢年过节徒弟要磕头谢师,成亲拜堂,师傅跟父母同时受拜。

  不过不得不承认,赵本山的弟子是这个世界上最“占便宜”的人,有人把原本不被人待见的他们收编整队,整体包装,没钱的给钱,没房的给房,操心成家,张罗婚礼,用小沈阳的话说,“师傅就是我们爹”。

  但赵本山也有自己的规定,接私活的小沈阳接到赵本山一句评语“我很伤心”,赵本山为此解释说:大家都去接私活只会让二人转更散。他曾经对他的顾问马力讲过他设想的“经济链”:二人转弟子们通过电视剧提高知名度,再回到舞台,名演员只要站在台上观众就会大把往外掏钱。

  他可以前半个小时还在舞台上唱歌、拉二胡,后半个小时就在同一个地方开大会给员工讲经营管理,对于影响自己规划的陋习,一概不容。接私活、黄段子、跟老婆离婚,都不好使!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