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福布斯咒语>一书二嫁 王刚称单方解约有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回应<福布斯咒语>一书二嫁 王刚称单方解约有理
2009年05月09日 10:5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人民文学出版社版的《福布斯咒语》昨天正式首发,与之前上市的北京世纪文景版的《福布斯咒语》同时在市场销售。两家出版社曾先后与作者王刚签订合同。王刚昨天在首发式上称,人文社的《福布斯咒语》是惟一合法的版本,与世纪文景签的合同中有陷阱,所以他单方解约。世纪文景副总经理王蕾表示准备诉诸法律。

  拿了钱才发现“陷阱”

  王刚说,《福布斯咒语》在《当代》杂志刊出后,很多出版商邀约出版,他舍弃了老合作对象人文社,与世纪文景在2009年2月28日签了合同,并拿到了20万的预付款。

  王刚说他当时认真看过合同,觉得没问题就签了字,但后来拿给法律界人士看,“说这里面有个巨大的陷阱,我所有的利益都保护不了。我有点紧张,就又咨询了好几个人,他们都说这个合同签得非常不诚心,我无论如何保护不了我的经济利益,更别说对我的整体包装,所以我决定中止这个合同。”

  至于这个“巨大的陷阱”是什么,王刚说合同第十二条有明显瑕疵,但他拒绝透露该条款的具体内容。对此世纪文景副总经理王蕾回应说:“如果不是另有原因,王刚认为合同有瑕疵,完全可以与文景沟通,而不是单方面提出毁约。”世纪文景目前已委托律师,准备通过法律程序解决问题。

  单方解约改嫁人文社

  王刚说,发现合同存在问题后,他委托律师在3月14日起草了一份声明,宣布单方面解约,并快递给了世纪文景,3月20日又发了一份通知函。世纪文景副总经理王蕾表示,王刚单方解约是无效的,要求其继续履行合同。记者就此咨询京都律师事务所张雁峰律师,据介绍,签订合同后对条款存在异议,或是认为受到欺诈,与对方协商不成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由法院裁决认定合同或其中条款是否有效。

  而在王刚看来,这时候他已经合法地跟世纪文景解除了合同,随后他又与人文社签下出版合同。据消息人士称,这份合同的预付款增至50万元。

  王刚说,“现在我认为只有一份合同,就是我跟人文社的,我认为这是惟一有法律效力的合同,人文社有《福布斯咒语》独家出版权。世纪文景在无权出版的情况下,坚持出版这本书,我非常遗憾。”

  “好书不怕负面影响”

  王刚还说,即便按照与世纪文景的合同,对方在出版的《福布斯咒语》上并没有标记第一部的字样,让读者误以为是全本,这样的错误对他也是极大的伤害。对此王蕾解释说,这是出版业的惯例。

  《福布斯咒语》故事背景在上世纪90年代,讲的是资本家冯石,一心想把国贸东的北京地区打造成地球上最耀眼的明珠,他和银行、政府、国企,进行一次次博弈。王刚说,给主人公起名叫冯石,并无深意,并非像传闻中的那样影射王石、潘石屹等房地产大鳄。他说,自己1990年毕业后打拼的经历,提供了小说的素材,书中有很多地方反映了那个时候他的生活和观察。

  王刚称,不能容忍两个版本的《福布斯咒语》都卖下去,具体怎么解决,他还没想好,“打官司成本特别高,动不动嚷嚷打官司很弱智,怎么行动我要思考。”他认为这个事件不会给自己带来特别大的负面影响,“是不是伟大的作家,要看书。”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