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原是王朔的伯乐 成文学圈里"生杀大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马未都原是王朔的伯乐 成文学圈里"生杀大臣"
2009年05月09日 16:01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未都,既是曾经踏足演艺圈的文艺骨干,又是叱咤文学圈的文学青年,更是收藏圈的权威人物。今日(5月9日)19时45分,马未都做客《咏乐汇》,讲述自己的人生传奇。

  演艺圈里的“大龙套”

  马未都在14岁的时候出演样板戏《红灯记》,在剧中扮演一个搜查李玉和家的伪兵。除了当龙套演员,马未都还是一位文艺骨干,领唱《长征组歌》。这次现场,马未都终于一展尘封已久的歌喉。

  文学圈里的“生杀大臣”

  马未都20多岁时,凭借一篇爱情小说《今夜月儿圆》进入了文学圈。作为出版社的编辑,马未都手握着“生杀大权”,凭借着一双慧眼,挖掘出了时至今日都有影响力的一批作家:王朔、刘震云、莫言、苏童等,后来这帮作家和马未都成了朋友,并组成了一个海马工作室。就当马未都准备大展拳脚时,海马工作室却意外“解体”了:“那时待遇不算好,写的剧本要播出后才给稿费,一集300元。曾经大热荧屏的《编辑部的故事》也是撂了2年后才播出来的。”

  收藏圈里的“青肠子”

  眼下流行“收藏热”,马未都也因此被大众熟知。尽管马未都收藏的物件达到了三四千件,但是说到收藏,马未都有一句很经典的话,“我肠子从来就没有红过,一直都是青的。”在马未都看来,收藏不仅仅是看中它的价值,更多的是能读懂文物背后的文化。(林娜)

【编辑:卢岩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