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伍义江向汶川捐赠稀世国宝 助灾后重建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收藏家伍义江向汶川捐赠稀世国宝 助灾后重建
2009年05月10日 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0日,四川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义江在汶川县漩口镇,实现了为汶川地震灾区尽一分心意的夙愿:将自己珍藏十余年的文物“花薰冠架”无偿捐给汶川县,以拍卖所得支援灾区重建。专家称该文物价值逾亿元人民币。图为国宝“花薰冠架”。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5月10日,四川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义江在汶川县漩口镇,实现了为汶川地震灾区尽一分心意的夙愿:将自己珍藏十余年的文物“花薰冠架”无偿捐给汶川县,以拍卖所得支援灾区重建。专家称该文物价值逾亿元人民币。 图为汶川县县长廖敏与伍义江先生(左)互换“花薰冠架”捐赠证书。 中新社发 肖龙联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汶川五月十日电 (记者 杨杰)十日,在四川汶川“五·一二”地震震中的汶川县漩口镇,四川省收藏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伍义江将珍藏十余年的文物“花薰冠架”无偿捐给汶川县,以支持灾区重建。专家称该文物价值逾亿元人民币,开创了世界上个人为公益事业捐赠单件价值上亿元艺术品的先例。

  当日十一时许,当“花薰冠架”在特警护卫下被捧出锦盒时,现场人士无不为其精美绝伦的器型所震撼。这件乾隆六年至九年的宫廷御用作品,由白顶盖、镂空器身、座底三件构成,顶径四点二厘米,底径十二点二厘米,通高二十八点七厘米。整体色彩艳丽、做工精细、造型复杂。

  据了解,中国收藏家协会科学检测中心对其进行测试后,出具报告称“器盖白釉处成分与清乾隆青花瓷釉成分符合”,中国著名古瓷鉴定专家、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孙学海认为“花薰冠架为清代精品。”

  中国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李云祥在捐赠仪式上说,珐琅彩器多是陈设器和把玩器,如此精美的“花薰冠架”’,皇宫也是舍不得用作实用器的,故而极为珍贵。

  年近七十的伍义江先生,对中国古陶瓷有相当深的研究造诣。十余年前买下了“花薰冠架”。汶川大地震后,伍老一直想捐出文物为灾区尽力,最终决定“要捐就捐最好的”。经各方爱心人士努力促成,成全了一宗个人捐赠价值连城“国宝”的善举。

  在捐赠仪式上,伍义江称:“‘花薰冠架’献给汶川,既是它最好的去处,也实现了它的价值。我就像嫁女儿一样,为它找到好归宿就安心了。”

  仪式上,著名收藏家孙学海、朱震所捐价值上千万元的文物“清乾隆珐琅彩花鸟纹灯笼瓶”、“清乾隆粉彩福寿纹将军罐”同时赠与汶川县,为灾后重建添砖加瓦。

  据悉,“花薰冠架”将在中国部分大城市巡回展出,组委会拟委托北京一家拍卖公司对其进行拍卖,目前“花薰冠架”的起拍价有一亿元和两亿元两个方案。 (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