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广东惠州一私人艺术馆展示百件书画瑰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广东惠州一私人艺术馆展示百件书画瑰宝
2009年05月12日 0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惠州五月十一日电 题:广东惠州一私人艺术馆惊现百件书画瑰宝

  作者 宋秀杰 吴泽通 康孝娟

  在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惠州,有不少私人开设的艺术馆热衷向公众展示他们可观的收藏。惠州市京华艺术馆十日在新张典礼上,展示一百零六件作品,其中就有著名画家关山月大师的真迹《峡江秋韵》,刘海粟、陆一飞等八位著名国画艺术家合作而成的巨作《春色满园》,中国百名书画大家真迹,还有启功、刘炳森、江熙汉、刘大为、傅抱石等名家书画。

  京华艺术馆常务馆长郑建裕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和收藏家,据他介绍,这里有百分之七十的名家作品是他的藏品。对于收藏史已有二十多年的郑建裕来说,宝贝自然不在少数,拿这幅巨型画作《春色满园》来说,市场估价已经达到了近二百万元人民币;关山月大师的真迹《峡江秋韵》,市场价超过三百万元人民币,是京华艺术馆的镇馆之宝。

  谈到这两件宝贝的收藏历史,郑建裕就停不了口。据他介绍,《春色满园》是由中国八位著名国画艺术家刘海粟、陆一飞、唐云、周怀民、方济众、乔木、刘宝纯、林曦明一九八0年在北京怀仁堂合作而成,为中国国画史上少数由来自全国各地众多名家共同创作的早期作品之一,如今这八位著名画家已故六位。该作品通过苍松、翠竹、牡丹、鸟语花香、草木逢春等满园春意盎然之景,反映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春风吹拂大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苏,欣欣向荣的景象,也反映出八位大师经历牢狱、囚禁之苦后重获自由新生的心情。

  曾经从事新闻工作的郑建裕敏锐地嗅到了这幅画作里的政治意义,一九八六年,他连拼带凑几万元人民币,把这幅画作收归了囊中,从此也与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

  关山月大师的山水画立意高远,境界恢宏。他的真迹《峡江秋韵》,也是气势磅礴、一片红火,没有秋的萧条,自然寻味,具有较高的观赏及收藏价值,更是郑建裕爱不释手的宝贝。

  在展厅内,记者还见到了一幅有几十米长的字画,汇集了中国百名书画大家的真迹、启功的题词、岭南画派宗师刘春草的大手笔国画、关山月、刘大为、傅抱石、陆俨少等名家书画尽收眼底。

  被质疑有伪造年龄,经历,学历,学术水准的欺世盗名之嫌的国学大师文怀沙的篆体书法作品倒是吸引了不少驻足者,观赏、评议。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