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故宫珍藏走出仓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让故宫珍藏走出仓库
2009年05月12日 09:4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近日,记者周文翰完成欧洲文化旅行,并以异域文化生态作为参照,对我国的某些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层思考。

  说实话,看到报纸电视上成年累月地夸耀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的文物艺术品如何的珍贵无比、数量众多———据说多达150万件,让我感到更多的是遗憾而不是自豪———请问这些文物艺术品到底有多少公开展出过?多少为全国民众尤其是地方民众欣赏过?多少又影响到当代的艺术创作、激发了新的灵感?

  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文化资源过度集中在北京的结果,要么是各地民众花钱来北京挤在人山人海间瞄一眼,要么就干脆隔绝,不看甚至不知道罢了。

  资源集中在国家级文艺机构中,北京的观众、读者有地利之便无可厚非,但地方民众应该有的文化权益却长期受到忽视。是时候重新标定中央和地方的文化权力边界的时候了,是时候从垄断性保存的状态更快地向公共服务转型了。

  尤其是中央政府管理下的国家级文化机构,无论博物馆、演出团体,都应该重新考虑北京、中国和国际这三大块的位置,考虑盈利性展演和公益性展演的合理划分。全国纳税人供养的博物馆、美术馆、剧团,应考虑把资源与地方省市进行分享。类推下去,在一个省内,位于省会城市的省级文化机构也和更低一级的市县形成一个文化分享和分权的正常机制。

  故宫博物院的文物珍藏如果要走出北京,大致有两种方式:

  一是故宫可以考虑在南方和西北设立分馆,这样就可以巡展,把北京办过的展览拿过去继续展出,我想在各地大兴土木的情况下不缺少这样的建筑空间,不论是新修建还是和当地的博物馆合作。

  另外一个就是故宫可以考虑和地方省市的机构合作进行更多的巡回展览,回馈国民,其实这并不是难事,可以把故宫不定期举行的特展直接拿去各地巡展。

  惟有一点,珍贵文物的保险费用高昂,这可以由政府的文化基金提供保险担保,然后特别展览的门票中央和地方博物馆、展览馆可以平分等等方式。

  □周文翰(北京 文化记者)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