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贝日记》视频缘何走红网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拉贝日记》视频缘何走红网络
2009年05月12日 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拉贝日记》视频缘何走红网络

  韩浩月

  正在中国和德国上映的电影《拉贝日记》,其中一段“载歌载舞”的视频意外走红网络,这段名为“史蒂夫大骂希特勒”的视频,在国外著名视频网站Youtube上,短短两周内被点击1000多万次,不少欧美国家的网友纷纷留言称,希望影片尽快在本国上映。

  看过《拉贝日记》的观众,可能会对这段视频印象颇深:拉贝为保护安全区内的难民和伤兵伤透了脑筋,面对日军的居心叵测更是苦闷不已,在和同事威尔逊医生喝酒解愁的时候,威尔逊高唱了一曲大骂希特勒的民谣。

  据导演傅瑞安介绍,这场戏是他本人最欣赏的场面之一,“这是片中仅有的几个幽默场景之一,我是想告诉大家,即使在那样一个残酷的年代和极端的环境里,人也不应该忘记欢笑。”也许是电影的主题过于沉重,要么就是大家一直关注电影核心人物拉贝的表现,大骂希特勒的场面并没有引起中国观众的特别重视。视频走红后回想这段电影,会有很多有趣的发现。

  先是关于电影本身的。大家都知道拉贝是一名纳粹党员,为避免难民遭日军飞机轰炸,他拉起巨大的纳粹党旗,为数百难民提供保护。影片的这种表达曾在网络上引起争论,有种声音说,在当时拉贝这么做也是无奈之举,对于禽兽一般的日军,也只有同样以残暴著称的纳粹,能震慑他们一下了。于是,电影中,我们不断可以看到,拉贝在和日军对话前,总要行纳粹礼,高喊“希特勒万岁!”

  拉贝的这个举止给人留下的印象是,他压根儿不是一名合格的纳粹党员,而纯粹是拉大旗作虎皮,利用纳粹符号来实现自己的人性关怀。在威尔逊刚刚开始大唱“希特勒只有一个蛋”等具有侮辱性的歌词时,拉贝还在装忠诚,“行了行了,我才不唱这个”,但随着威尔逊的演唱渐入佳境,拉贝的钢琴弹得比谁都起劲,这个时候,我们完全可以认为,拉贝本身对纳粹也有着反感,但为时势所迫,他不得不装糊涂。后来,拉贝回到德国后受到纳粹拘捕,也是对这段可能虚构出来的情节的一种现实对应。

  再谈谈网络上这段视频的流行原因。这段视频很短,不过59秒,符合网络视频在传播上必须精短的要求;时间虽然短,但内容却集合了大骂希特勒的精华部分,两位演员的表演十分投入,也很生活化,容易为网民所接受;此外,视频歌词表达直接,大骂的对象又曾是历史上臭名昭著的希特勒,来自民间的民谣形式和适度的脏口,能够满足网民的娱乐需求……于是,国外观众因为这段视频想看《拉贝日记》就顺理成章了。没有想到,苦于在欧美推广无策的《拉贝日记》,突然冒出了这么一段“广告”,这比投入巨资做宣传有效得多。

  从更深层次的原因看,《拉贝日记》的电影视频片段在网络上走红,和当今世界呼唤和平的潮流是分不开的。网民或许又一次在用鼠标投票的方式,传达着他们对侵略、暴力的不满。这种情绪通过其他方式宣泄出来,可能并不合适,但通过一个视频片段或者一部电影传递出来,却显得非常恰当。有人说,《拉贝日记》在德国获四项大奖,表明德国至今仍在反思纳粹罪恶历史,想必德国人在看到电影中这个片段时,也会产生五味杂陈的感觉吧。但他们用奖项表明了他们的立场,而网民用超过1000万的点击,也表明了他们的立场。这两种立场是统一的、默契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