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的"潜规则":情色潜规则很常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奇异的"潜规则":情色潜规则很常见
2009年05月12日 14:14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奇异的“潜规则”

  西贝里郎

  自古以来,三百六十行,行行有潜规则,如今尤甚。在演艺圈,多年来流行着女演员“先上床、后上戏”的“潜规则”;在“生死攸关”的手术台上,“先红包、后手术” 成了医院的一种“潜规则”;在正常的工作应酬中,大慷公家之慨,大吃大喝,形成了公款宴请的“潜规则”……在官场,“潜规则”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常见的潜规则大致有:

  情色潜规则。前不久韩国女星张子妍用生命作为“潜规则”的祭品。最近,受《时尚芭莎》杂志委托,英国一个调查组对该国金融、报业和卫生保健领域处于最高职位的500名女性进行了问卷调查,其结果出人意料:多数英国在职女性愿通过在办公室调情和性暗示的方式获得升迁。在那些接受调查的女性中,有1/10的人表示,她们曾经为了得到升迁而和上司睡过觉;有1/3的人则表示,为了能够升迁到最高位置,她们会一直考虑和自己的上司睡觉。

  官场的情色潜规则也如此。譬如,某省局有位科级女公务员,因老公不争气,一直在基层得不到提拔重用,男的职务比老婆低,是个年轻的老科员,不仅在家里抬不起头,在单位里也备受奚落。为了改变老公的落后局面,女科级咬牙豁出去,主动向局机关某处长投怀送抱“英勇献身”。经一番权色交易,女科级的老公一年后果然被提拔为某县局副局长(副科级),她也摇身一变成为局长太太。尽管知情者对此嗤之以鼻,但女科级却经常以自己有真本事,即在给老公戴绿帽的同时能为老公增添一顶乌纱帽而自鸣得意。

  吃喝潜规则。时下无论是生意场还是官场,酒席餐桌成为谈判或拉关系的最佳场所。吃喝不仅是交际的重要手段,偶尔也上升为一种“岗位工作”。人们一旦不搞吃喝,交际就好像失去动力的火车。某些官员成天围着餐桌端着杯子转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一个晚上要连赶几场,疲于奔命。他们浪费的大多是公家和他人的钱财,透支的却是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可谓有百害而无一益。

  麻将潜规则。搓麻将,已经成为人们休闲娱乐活动中不可或缺的节目。小到市井,大到官场,联络感情,沟通信息,打通人情“关节”的最好方式,就是“搓麻”。麻将,已经衍生到各行各业,各色人等,越演越烈,甚至已经成为收受贿赂,腐蚀官员,腐败贪赃的工具和途径。在麻将台上,最重要的不是聪明到能算出多少步,而是根据不同情况灵活采取相应对策,即善于做人。智者博弈,不形于色,浑涵宽大。

  “投资”潜规则。在某些人眼里,官场就像市场,有买有卖,有的甚至把当官作为一种投资,贷款买官。现实生活中,大凡上级领导身体不适,或其亲属红白喜事、子女上学、出国考察等关键时刻,都有人会借机靠近领导,培养感情,密切关系。从近年落马倒台的一些贪官污吏的违法犯罪情况看,当前的“官场投资文化”不仅“市道运行正常”,而且还大有登峰造极之势。

  关系潜规则。现今社会,干什么事情都离不开人脉关系,难怪有人说“关系就是生产力”。游走于社会的各色人等,都在为编织关系网而忙乎。尤其是官场,大大小小的圈子是权力、地位、名誉、关系、利益的结合体。于是有些人沉迷于划圈为界,画地为牢,一荣俱荣。圈子内精诚团结,利益与共;非圈内人不相与谋,更不予重用;对圈内人讲感情,对圈外人讲原则。关系文化盛行之下,有的地方和部门甚至出现了“小人竞进,好人受气;清官被挤,好官遭斥”的怪现象。

  潜规则像流感般大肆流行,显规则和原则就无法保持健康了。然而如今人们都知道潜规则无处不在,利益群体却不愿服用有效良药,任凭它们的病毒蔓延扩散……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