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发现古象化石 专家称台湾曾与大陆相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淮南发现古象化石 专家称台湾曾与大陆相连
2009年05月12日 14:50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淮南发现淮河古象化石

  11日下午,淮南市博物馆考古部文立中主任正在研究新近发现的一块淮河古象化石。据介绍,这块化石距今有30~50万年,有专家据此论证,台湾曾与大陆相连。

  文立中主任介绍,前几天,该市潘集区芦集砖厂在工地上取土时,发现了一些既像骨头又像石头的东西,当时由于大家不知道是什么,加上被泥土包围,结果将这个有两层楼高、十多米长、保存比较完整的淮河古象化石挖坏。后来有人发现这些很像化石,于是向文物部门报告。考古人员赶到现场鉴定后确定,这些是距今30~50万年、新生代全新世淮河古象化石,它对研究淮南地区的古生物、古地理、古气候及类人猿的生存环境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也由此推断出当时淮河流域气候炎热、森林茂密、水源丰富,是大象出没的地方。

  另据了解,几年前,淮南市曾先后两次发现过淮河古象化石,与淮南相邻的蚌埠市多次发现出土象、鹿、披毛犀、水牛骨角等古生物化石。考古资料显示,淮河古象曾广泛分布在中国广大地区,随着气候的变化逐步南迁。

  2006年11月20日,在福建省三明市召开的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有专家论证,台湾的澎湖海沟动物群与淮河流域已发现的古生物非常类似,“这种以古菱齿象、达氏麋鹿和水牛为主体的组合几乎与大陆淮河流域同时期动物群的组合完全相同。 ”专家称,“这说明它们与淮河流域的同期动物群之间存在着某种关系。 ”专家还据此论证,在距今1~3万年间发生的末次冰期前,台湾曾与大陆相连。

  (记者 张安浩)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