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5·12”文化大集结 再次感受震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念“5·12”文化大集结 再次感受震撼
2009年05月12日 14:58 来源:新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四川汶川地震一周年的日子,电影、电视、话剧、图书等各类文化作品集中与读者、观众见面,记录震撼与感动。

  《锡林郭勒·汶川》、《妈妈别哭》、《生命的托举》、《惊天动地》、《人民至上》等多部地震题材影片将在影院放映,这些影片角度不同,但都记述了灾难时刻中的人性之光。《生命的托举》根据汶川地震中老师救助学生的众多感人的新闻报道改编而成。《妈妈别哭》通过两个时空的转换,真实再现了在地震灾难中被废墟掩埋的16岁女学生琳琳与死神抗争、与命运搏斗的心路历程。《惊天动地》则再现了全国军民抗震救灾的英雄史诗。文献纪录电影《人民至上》使用了大量第一手珍贵影像声音资料,其中许多影音片段首次与观众见面。

  为纪念“5·12”而创作的纪实文学《赤子之心》,报告文学《废墟上的觉醒》、《震中在人心》、《震不垮的川娃子》,一线医务工作者文集《大爱无边》和纪实摄影集《一年》等图书集中上市。 《赤子之心——汶川地震青年志愿者访问记》是作家陈丹燕为纪念汶川大地震而推出的纪实作品,以志愿者的角度,透视了地震给中国社会带来的精神震荡。报告文学《废墟上的觉醒》的主要描写对象也为“志愿者”。该书以对赴川志愿者问卷调查的方式,获取了大量鲜活的第一手材料。另一部报告文学作品《震中在人心》则是所有震区人的“群像”。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的报告文学《震不垮的川娃子》则聚焦震区孩子,记录了他们在生死关头顽强坚韧的选择。

  电视方面,央视《新闻联播》自5月5日起即推出系列报道《震后一年看重建》。今晚,央视新闻频道将播出一台主题晚会《崛起“5·12”》。《焦点访谈》连续在5月11日、12日两天推出《重建心灵家园》和《关注防灾减灾日》两期节目。《新闻调查》将播出《都江堰:重建与新生》。

  肖扬 祖薇 朱玲 郑媛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