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情报告:文学在变动中应有基本的坚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文情报告:文学在变动中应有基本的坚守
2009年05月14日 10:41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指出——

  文学在变动中应有基本的坚守

  ◆网络文学网站呈现出在资源整合中做大做强的新趋向

  ◆与新兴板块迅速发展形成反差的是相关文学批评的缺席

  ◆媒介在适应读者的过程中更要引领读者,提高读者

  2008年的中国文坛正处在持续过渡之中——由世纪初基本统一的整体性体制化文

  学分化为传统文学、市场化文学和新媒体文学之后,三分天下的大致格局逐渐成形和稳定。然而这种结构性的变异使得新旧杂陈的不同文学板块之间在反差与碰撞之中,产生出许多新的现象与矛盾。中国社科院近日推出的《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一书在对年度中国文学与文坛的成绩和现象进行系统梳理的基础上总结道:“这一年的中国文坛正在变动中争议,在争议中前行。在这些变动和争议中,当代文学应有基本的坚守。”

  创作精神坚守自我

  《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主编、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在该书的主题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网络文学向类型化写作倾斜,并在文学图书市场上稳居销售排行前列;以盛大文学有限公司的成立为标志,网络文学网站呈现出在资源整合中做大做强的新趋向。这两大标志性事件表明以文学图书为主轴的市场化文学和以网络文学为主体的新媒体文学两大新兴文学板块已成为文学阵营中的生力军,当今的文学写作正借助着不同媒介和营销手段超速生长,显现出一幅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这是付出代价的繁荣。”白烨指出,随着市场与媒体在相互借力中勃兴的同时,还负载了一些价值观念。“娱乐至上”理念、“吸引眼球”策略等,它们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对人们的思想观念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传统写作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白烨说:“这种行为与观念的盛行,使文学创作中那些本该确定不疑的属于规律性与基本性的观念反倒不那么明朗,甚至让人开始疑惑起来。比如,在文学创作上,作者要不要坚守责任感;在看待文学的功用上要不要坚持寓教于乐;在文学的商业运作中要不要强调社会效益;在文学阅读上要不要提倡怡情益智,等等。在这些基本问题上的看法不一,各行其是,使目前的文学活动缺少必要的精神主导。”

  对此,白烨认为,如何在精神上保持自我,在活动中趋利避害,在创作上继续进取,都是文学创作者们面临的严峻考验。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杨剑龙指出,创作者们固然应该关注读者,但更应该强调对于自我的认识,从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梳理中有感而发,在类似于自言自语中表达自己的感想与体悟,在不随波逐流中以自己的独特方式写作。

  文学阅读需要引领

  在“2008年度开卷文学图书畅销总排行榜”和“2008年度新浪·读书小说类图书点击总排行”上,几乎看不到主流文学的身影。这是当下文坛普遍存在的一种令人困惑的现象——为主流文坛经常谈及和评说的作品,在大众阅读中并不看好;而那些在市场上不胫而走、十分火爆的作品,却并未进入主流文坛的视野。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施战军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大众阅读的主体只能算是通俗的文学读物,而少有传统意义上质量上乘的文学作品。

  白烨认为,这与媒介的引导有直接关系。根据大众阅读的需要,有针对性地策划和运作相应的文学产品,越来越成为文学出版行业和网络媒体的通行规则,这使文学创作开始由过去的以职业作家尤其是少数名家为中心的定势,转向以一般读者甚至是大众读者为中心的新的定势。一般来说,年轻读者更喜欢在阅读中寻求宣泄与娱乐;白领读者愿意在职场小说中反观自我;女性读者则更愿意在爱情小说的品味中寄寓梦想。这种种需求,或专于娱乐,或偏于实用,显然存在着雅俗之别。白烨指出,越是囊括了不同层次读者的大众化的取向,就越偏于“俗尚”,乃至“低俗”。他认为,如果对大众只是不加分析地去“满足”,只能使文学滑向低俗的深渊。

  因此,白烨建议媒介在面对不同的读者群时,既要具体分析其需求,也要有自己的定向。“选择一种中立的态度,不同环节都要有包含低端更包含高端的整体读者群的概念,甚至要选取一种就高不就低、就雅不就俗的人文立场与基本尺度,在适应读者的过程中更要引领读者,提高读者,使文学、文化产品既在经济建设中释放一定的能量,也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

  文学批评不应缺席新兴文学板块

  “与新兴板块迅速发展形成反差的,是相关文学批评的缺席。”白烨在评价年度文学批评时首先指出,“传统的文学批评正面对着一个活跃不羁的文坛,缩小了的文学批评面对着一个放大了的文坛。”从这种对文学批评状况的形象描述中,我们看到了一种不对等和不平衡,这正是文学批评的最新挑战所在。

  白烨指出,近年来的市场化文学与新媒体文学中,无论是单个作者与单部作品,抑或是一种倾向,一个类别,几乎找不到任何评论性的文章加以分析和论说。消费者的市场选择和购买行为往往决定新的再生产的需要和走向,批评者对此却无法作出有见地的预测、评说、解析。白烨认为这种缺席现象有两个显见的原因,一是主流的文学批评家认为这些作品少有文学性,不愿去认真关注;二是喜欢这些作品的读者本身没有能力站在更高的角度去分析和品评。

  “然而,畅销不衰和读者甚众,一定有其原因,这恰恰需要从文学与文化的角度作出有见解力与说服力的分析与评论,从而对这类作品的写作、出版与阅读的各个环节产生积极的影响。”因此,白烨建议,一方面文艺批评家们应尽快转变观念,开始着手新兴文学板块作品的研究,另一方面大力培养文学批评新秀,以便于新鲜观念的吸收。 

  链 接 

  专家热议《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于4月正式面世以来,在文坛内外引起了广泛影响。目前,在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变动中的观察与思考———《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学术沙龙”上,当代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此书的学术价值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如何让文学研究更有效地介入当下等问题进行探讨。

  《中国文情报告》系列丛书由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白烨主持编纂。《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除对本年度文坛事件和文学成果进行细致扫描外,特别对“抗震诗潮”的出现与影响、网络小说的类型化、“山寨文化”的来由等焦点问题进行深入评述。与会专家纷纷表示,《中国文情报告:2008—2009》抓住了当代文学动态、不确定的特性,使之当下化,现场化。在整体“实证”与“客观”的基础上,适当显现研究者的个人“观感”,对如何将研究有效地参与到当下文化现实中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本报记者 李蕾整理)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