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阳台山神秘石塔受损严重 四座塔来历不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阳台山神秘石塔受损严重 四座塔来历不明
2009年05月14日 14:2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山隐青塔,土洞毁修行。日前,有游客在海淀区的阳台山附近发现了四座“神秘”石塔,但它们人为损坏严重。海淀区文委执法队工作人员接到反映后表示将进行调查。

  - 乱枝掩灵塔 土洞通塔基

  游客吴先生是在攀登野山的时候意外发现这四座灵塔的。昨天上午,记者与他一起来到了大觉寺以南,阳台山野山一带寻访这四座塔。

  这四座灵塔掩身于深山之内,周围乱枝丛生。四座塔中只有一座保存最为完整。它高有三四米,直径在1.5米到2米之间。石塔尖顶圆身,塔身灰色,为青苔所覆盖。与之相比,受损最为严重的石塔只剩下一个塔座。四座塔相距20米到50米,分布不规则,但外形和材料都很类似。

  四座塔中,有三座塔的底座下被人挖了土洞,其中一个土洞已经与石塔塔座相通。据吴先生说,他发现这些塔时,有一个土洞是新土,可以判断是不久前才挖的。

  - 石塔来历不明 相关部门将调查

  这四座塔塔身没有任何文字,而周围也没有古石碑加以说明。记者询问了周边村子的村民,但也没有人知道这四座塔的来历。

  而对北京文物古迹深有研究的吴先生则认为,大觉寺的灵塔园已经消失,而这四座塔又临近区级文保单位莲花寺,因此很有可能是埋葬莲花寺和尚的灵塔园遗址。

  他觉得石塔下面的土洞很有可能是盗墓者挖的,“灵塔虽然是埋葬和尚的,但是像和尚的舍利、骨灰罐,还都是有价值的”。

  记者又以游客的身份电话咨询了阳台山风景区的工作人员,相关人员也不知道这些石塔的具体情况。随后记者以同样的身份电话咨询了海淀区文委执法队。相关人员表示,他们对此也不了解,但是会马上进行调查。

  - 海淀“山后”古墓多游客提议保护

  阳台山一带位于海淀苏家坨镇北安河地区,习惯称为“海淀山后地区”。据阳台山自然风景区的工作人员说,由于这里是北京的上风上水区,所以明清时期的墓葬较多,特别是出家人与太监墓。

  “现在好多墓都被毁了,好的也就剩下石碑。”经常到这里来游玩的吴先生说,在这里只要看到有古柏古银杏的地方,往往就是有古墓的地方,“单个的太监墓、官员墓,可能算不上文物,但如果这些东西集中在一起,那就具有研究的意义了”。吴先生建议有关部门能够加强海淀山后地区墓葬群的保护。

  而海淀文委执法队的工作人员说,山后地区的这些古墓大都不属于古建筑,墓主又不是很有名,因此无法归属为文物。但是游客的建议他们会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尽力对这些古墓加以保护和研究。

  (满羿 习楠)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