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一个人一台戏”海派清口火爆上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通讯:“一个人一台戏”海派清口火爆上海
2009年05月16日 0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五月十五日电题:“一个人一台戏”海派清口火爆上海

  中新社记者 崔煜芳

  一套礼服,一个提示夹,上海滑稽演员周立波一个人一张嘴,就能足足演满一百二十分钟一台戏,这即是他独创的“海派清口”。

  “海派清口”为上海观众提供了新的文化样式,如今,上海“满城争说周立波”。“周立波在阿拉这里比今年央视春晚窜红的小沈阳更红!”每遇外地客来访,此间人士就会如此介绍。对于去剧场看过周立波演出的沪人来说,“笑煞人了”(捧腹大笑之意)是他们的共同感受。

  周立波在申城“红得迅速而猛烈”,成为本土演艺品牌中崛起的一个文化热点现象。十五日,上海文广集团、上海文广演艺中心在此间举办“周立波•海派清口”研讨会。上海著名作家、评论家及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周立波 “海派清口”所引发的上海文化消费现象。

  周立波于一九八一年进入上海滑稽剧团学馆,曾受到一代海派滑稽大师姚慕双、周柏春先生的熏陶。他成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集各派冷面滑稽之成。九十年代中淡出舞台。十年后,当年的“小滑稽”带着独创的“海派清口”表演形式重返舞台,竟然场场爆满、一票难求,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滩“票房之王”。

  周立波海派清口专场演出《笑侃大上海》,以平民视角盘点改革开放三十年老百姓之衣食住行,包括股市、交通、教育、时事……都被他编进节目。该演出自去年底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演以来,场场爆满,出现了罕见的一票难求的局面,并应观众要求连连加演。今年五月,《笑侃大上海》十六场的演出票很快售罄。主办方一再加场,截至六月底的十多场票已被一抢而空。如此火爆的票房创下了上海本土滑稽明星演出票房的奇迹。

  与会人士认为,周立波独创的“海派清口”。它取上海本地的独角戏、北京单口相声、香港“栋笃笑”之长并发展而成,于优雅中揭开欢乐的帷幕。没有声嘶力竭的搔首弄姿,没有挤眉弄眼的哗众取宠,没有太多技巧上的卖弄。紧跟时事热点、民生话题,每场演出无不透露出周立波的幽默与智慧,让观众在爆笑中收获了一份快乐的思索。

  文化评论界人士指出,“海派清口”在风趣幽默的同时,很好地把握了分寸、不落俗套,具有较高的思想性和艺术性,对弘扬海派文化和打造上海本土明星带来有益的探索和启发。

  此前,著名学者余秋雨甚至在深入分析“海派清口”这种文化现象后,给出“一人之夜”、“一百年才出一个周立波”的高度评价。上海滑稽界权威人士严顺开、童双春、王汝刚等也都充分肯定了周立波开创的海派清口对上海滑稽事业的创新和突破。

  “我没有彩排,每天都要上网看看报纸。”周立波在研讨会上对记者表示,“海派清口”是边思索边表演,表演内容有如组装和搭配,发觉效果好的“零件”就装上,反之就更换;至于“原料”,他称根本不担心,因为“身边的人分分钟都会提供源自生活的新鲜素材。”

  据悉,周立波在上海的爆红已渐渐“辐射”到海外,欧美及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团体有意邀他前往演出,当记者向他提及此事时,周立波笑称正在筹划中。完

【编辑:魏恒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