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1949中共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揭秘1949中共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
2009年05月16日 09:5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949年8月,为了争取宋庆龄由沪北上来北平参加新政协,中共中央做了大量细致周到的工作。2008年2月,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和中央档案馆联合编辑的《建国以来周恩来文稿》问世,其中所录《周恩来邓颖超关于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协的电报往来和批语》,为世人揭示了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为力邀宋庆龄北上而作的长达两个月的努力。

  1949

  “邓赴沪即专为请孙北来”

  1949年6月25日,奉中共中央之命,邓颖超带着毛泽东和周恩来邀请宋庆龄北上共商国是的亲笔信,在廖梦醒的陪同下抵达上海。抵沪当晚,邓颖超并没有贸然上门,而是派廖梦醒先行试探。

  廖梦醒是廖仲恺、何香凝夫妇的女儿,曾经长期担任宋庆龄的英文秘书,深得宋庆龄信任。当廖梦醒身穿灰布制服,头戴灰布军帽出现在宋庆龄面前时,她还以为来了一个女兵,廖梦醒叫了一声“Aunty”,她才认出廖来,于是笑了起来。廖梦醒对她说:“北平将成为新中国的首都,邓大姐代表恩来同志,特来迎接你,大家都盼望你能去参加新政协。”宋庆龄为难地表示:“北平是我的伤心之地,我怕去那里。待我考虑考虑,想好再通知你吧。”虽然如此,廖梦醒看到宋庆龄的情绪“很兴奋”,于是向邓颖超汇报说盼其赴平似有希望(邓颖超1949年6月27日致毛泽东电)。

  两天后,廖梦醒再赴宋宅劝说,言谈间,宋庆龄“颇感盛情难却”,再次表示考虑考虑(邓颖超1949年6月27日致毛泽东电)。当晚,宋庆龄即设宴请邓颖超吃饭。宋庆龄的态度似乎十分热情,但是,邓颖超长期与宋庆龄交往,十分熟悉其特立独行的孤傲性格,所以,在这次宋邓初谈中,双方仅限于寒暄。但是,看到宋庆龄热情的态度,邓颖超初步判断请其北上“或有可能”,但“依其性格,尚须下功夫”(邓颖超1949年6月27日致毛泽东电)。

  27日,邓颖超向中共中央发出了抵沪后的第一份汇报电。电报是发给毛泽东的,邓向毛汇报了上述情况,并请求答复“如孙夫人坚持此次暂不来平,则在我返平前,是否将请其参加政协及政府事,征其同意”。

  7月1日,周恩来以中央的名义回电答复了邓颖超。他说,宋庆龄曾与史良谈过参加新政协的事,她告诉史良过去香港曾送来毛、周致电,邀请她北上参加新政协,史良听后力劝宋参加,宋则请史“由平回沪后与之商决”。据此,周恩来要求邓颖超应向宋庆龄“直说请其参加新政协”,但是参加新政府的事得等她到平后再说。

  周恩来特别向邓颖超强调,史良认为“邓亲往劝驾必成”。他因而要求邓要向宋庆龄说明“邓赴沪即专为请孙(夫人)北来”。

  对几次误会

  “予以解释和道歉”

  在7月1日的电报中,周恩来要求邓颖超“应多往孙夫人处谈话,为之讲解各种情况和我党政策,并对我军解放上海后,由于不熟习(悉)情况,致对孙寓所及孙中山故屋发生几次误会,予以解释和道歉”。

【编辑:张哉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