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锡伯族民众纪念西迁245周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新疆锡伯族民众纪念西迁245周年
2009年05月16日 1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6日电 (记者 赵婷 冀江彤) 16日,新疆乌鲁木齐地区近千名锡伯族民众欢聚一堂庆祝传统节日西迁节,纪念新疆锡伯族西迁伊犁245周年。

  西迁节又称“杜音拜专扎坤”节,是锡伯族的西迁戍边纪念日。245年前,沈阳等地的锡伯族官兵及亲属三千余人受朝廷调遣,去新疆屯垦戍边。历经一年多的长途跋涉,才来到伊犁河畔建立新家园。自此,每逢农历4月18日这一天,锡伯族人都将隆重开展各种纪念活动,并把这一天定为自己的传统节日——西迁节。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来自不同行业的锡伯族男女身着节日盛装,弹响“东布尔”,载歌载舞,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除表演外,现场还有传统的手工艺作品展示,每一件手工刺绣作品尽显锡伯族妇女的心灵手巧,彰显着这个民族的勤劳。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锡伯族学会安庆说,西迁节是锡伯族民众的重要节日,每年过节时大家都要聚在一起,纪念祖先,增进同胞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

  据悉,新疆的锡伯族人大部分都是二百多年前从东北西徙而来的,其中95%以上生活在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目前西迁节已定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庄百万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