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红木雕“和平观音”在泉州少林寺落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最大红木雕“和平观音”在泉州少林寺落成
2009年05月16日 1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五月十六日电 (记者 黄瑶瑛)十六日上午,中国最大红木雕“和平观音”在福建泉州南少林寺落成开光,来自台湾、新加坡等地佛教界的数百名高僧以及上万名信众齐聚南少林寺,共同为荷瓶观音洒净开光。

  在开光仪式上,南少林寺方丈释常定率僧众于大雄宝殿举行“观音阁落成开光暨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祈福大法会”,祈愿两岸同胞早日团聚,共同发展。同时开光一百零八串佛珠,赠送给有缘嘉宾。少林武僧们还为来宾奉献精彩绝伦的武术表演,其中包括闻名海内外的少林武僧释理亮的一指禅表演。

  作为泉州少林寺复建的主体项目之一——观音阁二00七年八月奠基开始兴建,观音阁按照闽南传统古建筑风格结构手法整合建造,占地一千一百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四百平方米,三层楼总高二十二米。

  阁内的木制门框、窗沿、屋檐、台柱等都被刻上了精美的花纹图案。在观音阁前的两侧,矗立着两棵郁郁葱葱的名贵菩提树,这是观音阁建造之初特意从云南运来的,价值不菲。

  观音像由两棵千年非洲菠萝格红木大树雕刻而成,材质昂贵,工艺精湛。据方丈释常定介绍,红木雕观音圣像身高九米、底座高三米、总高度十二米,“和平观音”是中国国内最高的红木观音雕像,由工艺师黄泉福制作。

  观音像手结契印、脚踩荷花,右手祈祷表示净化人心,左手持净瓶表示严净国土,而“荷”、“瓶”与“和平”为谐音,不仅寓意着世界和平、国泰民安,而且寄意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故名“和平观音”。

  泉州少林寺亦称南少林寺,建于唐朝,规模雄伟,系中国南禅宗名刹,南派少林武术发祥地,历代高僧名师辈出,影响遍及海内外。该寺方丈释常定表示,不管经历多少艰难,也要用自己的诚心、爱心和决心,为完成泉州南少林的全面复兴而不懈努力。(完)

【编辑:谢宏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