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钱爷爷”有首生命绝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分钱爷爷”有首生命绝唱
2009年05月19日 08:00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一片蓝天下,校园是我家;从小做个好学生,为祖国奉献前程远大。”这是刚刚去世的歌曲家潘振声为中国儿童作的最后一首儿歌,不想,竟也成为这位77岁老人的生命绝唱。昨天,主旋律电影《同一片蓝天》的剧作家和出品人雪安理,向记者讲述了潘老创作这首儿歌时的细节。

  2007年7月,反映外来工子弟的儿童故事片《同一片蓝天》正在筹拍,雪安理邀请老同事潘振声谱曲,他欣然接受。雪安理先生回忆:潘老当时在家先谱了个小样,接着邀请他去家里听。伴着优美流畅的旋律,老人声情并茂地一口气唱了4遍。那份专注就像一个年轻人!据雪老师介绍,为《同一片蓝天》谱曲,潘老的收入是同级别作曲家的1/10,“他对薪酬很不在意。”为了创作56个民族的儿童歌曲,潘老前些年带上多年积蓄,在全国各地村村寨寨采风,很多地方人迹罕至,连马车都没有。如今,潘老为祖国56个民族的儿童各写一首儿歌的夙愿已经完成,但由于没通过有关部门的经费申请,歌曲至今无法与孩子们见面。 (董婉愉)

  更正

  本报5月16日见报稿件《“一分钱爷爷”走了》一文中,“潘老和前妻并无子女”应为“潘老和前妻有一女,名叫潘蓉”,特此更正,并向家属表示歉意。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