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交流:儒学对中华人文精神影响至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两岸文化交流:儒学对中华人文精神影响至深
2009年05月19日 10:2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儒学对中华人文精神影响至深

  ——“海峡两岸儒学交流研讨会”述要

  本报记者 苏 超

  国际儒学联合会和中华孔孟学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儒学交流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与会者围绕儒学与中华人文精神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与会者认为,儒家文化对中华人文精神影响至深。首先,儒家文化重视人的德行品格的培养,强调道德信念的信守和坚持,促进了以重视礼义廉耻、奉行仁孝忠公诚信为核心的传统美德体系的形成和发扬。其次,儒家重视群己关系,强调群体的利益高于个体的利益,使中国传统文化呈现出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上的价值取向。再次,孔子开创的儒家学派努力阐发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促成了传统文化的连续传承。

  与会者强调,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先秦时期实现哲学突破的开创者。春秋时期民本思想的发展、“崇德”作为最高价值取向的确立以及“礼”与“仪”的区分等等,都汇聚在孔子的以“仁者爱人”为核心的人文主义思想体系中。这一思想体系是一种“道德性的人文主义”。这是孔子以“温和”的方式所实现的哲学的突破。

  与会者还提出,修身为本是《论语》的核心精神。孔子身处乱世,恢复社会秩序是其思想的立足点。恢复社会秩序即正名,关键在正人。儒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提高个人的素质、启发个人的自觉,通过提高个人素质进而提高全民素质。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