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释疑“南海一号”将首次试掘揭开神秘面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释疑“南海一号”将首次试掘揭开神秘面纱
2009年05月19日 1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阳江五月十九日电(记者 陈明)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副馆长张万星十九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六月下旬至七月底,将在水晶宫内对“南海一号”进行首次试掘,试掘将以揭示和了解沉船真实的整体保存状况为目标。

  作为国家水下考古专业研究者和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管理者,面对不断来自各方面有关“南海一号”的疑问,张万星称,文物考古是以研究、探索遗址中包含的蛛丝马迹,来论证排查历史疑难的科学工作。目前,蕴含大量真实证据的古沉船已完整保存在水晶宫内,通过下一步科学的水下考古发掘工作,“南海一号”沉没的原因也自然会得以解答。

  张万星强调,国家文物局近日已经批准由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与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组织包括水下考古及文物技术保护专业人员组成的“南海一号”试掘考古队,于今年六月下旬至七月底,在水晶宫内对“南海一号”进行首次试掘。试掘将以揭示和了解沉船真实的整体保存状况为目标。

  张万星说,“南海一号”是承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诸多珍贵历史文化信息的重要证据链,选择任何发掘方式都必须建立在确保沉船整体文物的有效保护基础上。古沉船毕竟在海底沉没浸泡了近千年,船体的木质多已腐朽,结构已质变,暂时固定在钢箱营造的原始保存环境内是较为有效的保护举措。

  据了解,将于七月底竣工的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设置了包括“南海一号”、“海上丝绸之路”、“水下考古”三大主题板块的陈列展览。博物馆开馆时,观众既可以通过前期“南海一号”考古发掘出水的部分精品文物展示,正面直观地认识和了解“南海一号”的价值,也可以亲身体验水下考古“试掘”过程。

  “南海一号”是中国目前发现年代最早、船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南宋时期远洋贸易商船,距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船体于二00七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成功出水,于当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成功安置在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的“水晶宫”内。(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