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做"解说员":老师上人体课时让好好看屁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陈丹青做"解说员":老师上人体课时让好好看屁股
2009年05月19日 14:2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心尽职地做着《红色记忆》油画展的“解说员”

  陈丹青:不要看我,看画

  昨天杭州的气温让很多漂亮MM穿起了热裤。而昨天晚上,浙江西湖美术馆也因陈丹青的到来,人气High到爆棚。面对唰唰唰的闪光灯和时不时递上本子要求签名的粉丝,陈丹青镇定地摆摆手:“不要看我,看画啊!”

  刚坐下,陈丹青上来第一句话就是:“我从来没被邀请进行这样的解读和导看。”但是接下来,他说的每一句话都让在座观众听得一愣一愣的。

  “非常超现实,外面是西湖,我肚子里是刚吃的西湖醋鱼,展厅里是激情燃烧的岁月。”陈丹青这些话的“笑果”相当明显,下面的观众立马爆发出一阵笑声。虽然“西湖醋鱼”拉近了距离,但陈丹青还是没忘记自己此行目的。他自己爆料说,前两天就在网上看关于《红色记忆》展览展出的消息,并在昨天下午来过浙江西湖美术馆“踩点”。当他说到这一点时,几位美院的学生使劲点头,她们手里拿着的相机里可存着证据呢。“我们下午4点多过来,在西湖边看到陈丹青了。我们上去打招呼,他没怎么和我们多说话。人很和气。我们提出要合照,他很愉快地就同意了。”这位美院MM回忆当时情况,一脸满足感。看过里面的油画吗?面对记者这个提问,其中一个MM说得很直接:“我们主要是来看人的……”

  “看人”是怎么看法?记者晚上6点到达浙江西湖美术馆时,已经有很多人等在了门口。美院学生三五成群,还有一些上了年纪的人坐在台阶上。还有人商对着结束时怎么“拦截”陈丹青给自己签名。6点40分,保安开门。人群骚动起来,大家都往门那冲。记者被人群挤了出来,然而一回头,发现台阶下就是陈丹青。戴着无框眼镜,穿着藏青色唐装,正如以往出现的形象。他没说话,面无表情地朝美术馆的边门走去,而粉丝们正眼睛直勾勾盯着展厅,piapia地成堆往里挤,都没发现他。

  “在我们那个年代没有红色记忆,因为都是红的。现在的社会是彩色的,所以我们需要再去回头看看那些红色的记忆。我有个想法说出来可能你们都不相信,这个房间里的很多画,我只在上世纪60年代看过印刷品,到2003年左右才看到原作。”类似的内容,陈丹青在导览的过程中重复了两次。

  走到《青纱帐里游击队员逞英豪》的画前,陈丹青多停留了一会。这是他老师韦启美的作品。“韦老师给我们上过人体课。他让我们好好看看人的屁股。”陈丹青这句话刚落,边上的粉丝笑到不行。但陈丹青还是面无表情地说:“让我们看人屁股,就是要看细节。所以他能把人画得很具体。你看这幅画,人的后背、侧面都表达了人的情绪。而且还抓住了游击队员开始冲锋的瞬间,出来的效果让看的人如临其境。”

  陈丹青很尽心尽职地做着“解说员”,但他也屡次提出希望听听观众的意见。不过,很少有人站出来。记者分明听见一个小姑娘轻轻念着:“怎么敢在关公面前耍大刀啊?”不过,很显然,陈丹青希望大家站出来耍一下。在《暴风骤雨》面前,陈丹青又一次提议畅所欲言,不过他话音落下后几秒内,一片寂静。然后,他又不得不“自说自话”起来。今天下午,陈丹青还要到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做讲座,不知道会不会出现类似情况。

  粉丝们对陈丹青的热情,一度让他站不稳。陈丹青走哪里,人群就往哪里移。刚开始导览,工作人员带错方向,往地下室带去。大家一度冲在了前面,希望能离陈丹青近一点。

  面对这样的热情,陈丹青摆摆手:“不要看我,看画。”

  本报记者 屠悦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