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办首届端午文化节 展现传统文化魅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将办首届端午文化节 展现传统文化魅力
2009年05月19日 14: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九日电 今年五月二十八日是中国修改法定节假日后的第二个端午节。当天,北京将举办首届端午文化节开幕式;端午前后,还将开展三十三项有特色的文体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市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一般认为,端午节是为纪念中国古代诗人屈原而产生的。从二00八年起,端午节成为中国法定节假日。老北京的端午节从五月初一开始,持续到五月初五。除了吃粽子、插蒲艾等习俗外,还讲究吃“五毒饼”、喝雄黄酒、点“朱砂判儿”等。所以,端午节也是百姓祈求神灵庇护、健身娱乐的重要节日。二00六年五月二十日,过端午节的民俗,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北京市委在十九日上午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宣布,今年五月二十八日端午节当天,北京市委市府多个部门,将在延庆县妫水公园(“妫”音“归”,编者注),举办首届北京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开幕式主会场将进行龙舟赛、民间花会表演、包粽子比赛。当天,那里还有旱船、大鼓、舞狮舞龙等民间艺术表演。

  此外,从五月十一日至六月八日,北京十八个区县将举办五十多项民俗表演、诗词诵读、讲座展览活动,让更多市民了解传统文化知识,过节日,习礼仪,吟诗歌,提升文明素质。(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