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总理用过的手表入藏八一纪念馆(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周总理用过的手表入藏八一纪念馆(图)
2009年05月19日 15:50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雅春老人展示这块珍贵的手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传家宝变为传世宝 “总理表”入藏八一纪念馆

  5月18日,是第33个“国际博物馆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以下简称“八一馆”)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省杂技团退休魔术演员、今年82岁的李雅春携家人,将一块当年周恩来总理用过的手表捐赠给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珍藏。

  将传家之宝变为传世之宝

  18日8时15分,南昌城里小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李雅春老人和她的三个孩子在捐赠仪式开始前半个小时就赶到了八一馆。

  关于这块表的由来,老人是这样向记者讲述的。1961年9月,李雅春和丈夫张芳飞随所在的上海星火魔术团到南昌演出。9月17日下午,该团接到通知,说晚上有重要演出要星火魔术团参加。张芳飞夫妇立即同另外两个助手组成临时演出小组赴江西宾馆参加演出。抵达宾馆后,演出小组才惊喜地发现,这是为刚参加庐山会议回来途经南昌的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举办的专场演出。

  当晚,张芳飞夫妇最后上台表演魔术节目“摸牌”和“遁表”。在表演“遁表”的过程中,张芳飞要向观众借一块手表。此时,周总理立即站起身来高声说,我这块表借给你。周总理亲自将表交给张芳飞。张芳飞将总理的表放在一个纸箱里“变”没了,随即手表却出现在另一张桌子的七重箱里。魔术表演将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周恩来总理也为张芳飞的精湛技艺折服,他将手表送给张芳飞留作纪念。

  “这是一件非常珍贵的文物,从中折射出周恩来总理伟大的人格魅力。”捐赠仪式上,八一馆的负责人说。“这是周总理送给我爸爸的手表,可以说是我家的传家之宝,但我们的保管条件有限,为了不让珍贵的文物受损,为了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周总理的人格魅力,我们决定把它捐赠给纪念馆,让它变成传世之宝。”李雅春的儿子张国平说。

  记者看到,这块手表用红布包裹,手表的表面保存完好,表内的金属部分有些发黄,表带为黑色。“原来的表带是白色帆布的,因为时间久了,白色表带坏了,才换了黑色的表带。”李雅春老人说。

  一块手表“带”来一个魔术团

  这块手表背后还有很多故事。省杂技团团长杨军说,省杂技团就是周恩来总理的这块手表“带”来的。

  李雅春回忆道,当天节目演完后,总理边鼓掌边走上舞台。总理对星火魔术团演出小组的张芳飞等人说,江西是个好地方,你们支援江西好不好?张芳飞回答,只要党需要我们,到哪里都可以。

  时任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的夫人水静在《周恩来在江西》一书中,也记载了这件事。她写道:“他(周总理)赠给魔术师一只手表,同时留给江西一个魔术团。”

  原来,1960年以前,江西没有魔术表演团体,从头培养的难度较大,而上海的文艺团体很多,基础雄厚。江西方面就向总理提出,上海能否支援江西一个杂技团,不料总理当时就同意了这个建议。李雅春回忆道,在送出手表的次日,周总理为各剧团演员举行的午宴上说,上海支援江西有30多个单位,有工业、农业方面的,但还不够,还要有文艺方面的。之后不久,星火魔术团整团调入江西,并入南昌市杂技团,组建成“江西省魔术杂技团”,并于1969年改名为“江西省杂技团”。

  一度“蒸发”又奇迹“归来”

  1985年,时任江西省杂技团团长的万绍斌为了激励和教育下一代,倡议在该团建立荣誉室。经过慎重考虑,张芳飞夫妇将珍藏的周总理所赠手表放进荣誉室。但有一段时间这块手表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不知去处,直到2006年才奇迹归来,“重返”荣誉室。

  省杂技团陈为民书记回忆道,2006年他刚到省杂技团上任不久就收到一个包裹,包裹里是一块劳力士手表,里面还附有一封信件,寄信人是我省某电视台一位退休记者。原来,上个世纪80年代末,该电视台要做一期专题节目,该记者从省杂技团荣誉室借出周恩来总理赠送的那块手表,但忘记归还。“由于当时团领导更换,以及荣誉室管理员退休等原因,这块表借出去之后甚至没有留下借出记录。”杨军说。后来,国务院在一次活动中向江西省杂技团借用这块手表,省杂技团虽然努力查找,但仍没有找到。

  2006年,江西省杂技团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团里原本有一块周恩来用过的手表。不久,省杂技团就收到一位吴姓退休记者的来信,信件中用一个纸盒装了一块手表。信的大意是,在报纸上看到相关报道,突然回想起工作时曾到省杂技团借了一块手表做节目,后放到电视台的资料室里忘记归还。由于时间较长,相关的文字、照片资料已受潮发霉,但手表还是完好无损,现邮寄回省杂技团并请验证。当李雅春老人看到失而复得的手表,当时就泪流满面。

  将适时展出周总理赠物

  有了这个丢表的经历后,李雅春便落下一个心病,一定要给这块手表找一个好的归宿。由于此前几年八一起义纪念馆还在改扩建,老人便将手表放在家里珍藏。

  八一起义纪念馆陈列展览部一负责人表示,八一馆与这块手表也有缘,他们很重视这块手表的价值。当年周总理到南昌时,头一天晚上在江西宾馆看演出,在赠表的次日就到八一馆参观,那时候留下的照片中总理的手上就没有戴手表。该负责人说,他们十分重视这块珍贵手表的历史价值、教育意义和激励作用,将通过系列途径制作仿真的表带,以保证总理赠物的完好,然后在适当时候展出。

  (郁鑫鹏)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