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独一无二的“深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呼唤独一无二的“深海”
2009年05月19日 16:07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呼唤独一无二的“深海”

  潘 璠

  这些天,走在街头巷尾、商场商店,多次听到激昂雄壮的熟悉旋律。看了电视连续剧《潜伏》的观众都知道,这是《潜伏》的片尾曲《深海》。但我知道,就旋律而言,这是前苏联二战著名歌曲《神圣的战争》,一些俄罗斯歌舞团来华,这是保留节目之一。前几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东方歌舞团上演二战经典歌舞《再见吧,亲爱的》,我曾在保利剧院欣赏了这首著名的合唱歌曲。《潜伏》只是新编了歌词而已,电视剧的片尾也注明原作是阿·亚历山大罗夫,显然是一名俄罗斯人或前苏联人。

  在《潜伏》之前,还有一首令人震撼的合唱歌曲,一段时间以来也经常听到。我最先从凤凰卫视的广告中听到时,很难设想有人会为一个几十秒的广告创作这样一个雄浑有力、气度不凡的合唱曲。后来,又看到这首歌曲在《士兵突击》中多次出现。一查,原来是希腊作曲家范吉利斯1992年为影片《1492征服天堂》所作的配曲,该片为纪念哥伦布航海500年而拍。

  影视音乐既是一种特殊形式的音乐,一首好的歌曲会为一部好的影视作品添彩。但问题是,我们难道只能“拿来”或“篡改”吗?我并不否认,在选用或改编多年前的音乐佳作方面,这几部电视剧都相当成功,但“拿来”的东西毕竟总让人感到有些美中不足、“篡改”得再好也不可能会成为经典。作为观众,真希望我们的艺术家都能“潜伏”下心境,因为观众期待并呼唤具有时代特征的、独一无二的“深海”。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