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丫的“开心国学”让大学闹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王小丫的“开心国学”让大学闹心?
2009年05月21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王小丫的“开心国学”让大学闹心?

  叶匡政

  很久没看到《开心词典》的新闻了,想来是这种知识竞赛的节目模式,若不能像《贫民富翁》那样拿巨额奖金作噱头,很容易让人变得漫不经心。近日有一条简短新闻,说小丫推出了“开心学国学”的特别节目,前九名选手可进入北京大学国学班免试免费学习两年,考试合格后还可授予学位。

  一看此新闻,便知道《开心词典》又得火上一阵子了,因为国学和大学,都是当下文化争论的焦点,何况沾上了话题大王北大的边。这次算摸准了文化脉搏,只要新闻一出,肯定会引来争论,有人说此举是别具匠心,就会有人说是别有用心,究竟是开心还是窝心,这开场锣都算敲响了。

  果然北大副教授胡续东反对,认为“这种知识权力与商业娱乐形式结合的方式很荒诞”;时评人魏英杰则指责《开心辞典》充当“北大招生办”,终会沦为一场闹剧;而北大教授张颐武则表示:“国学应该普及,可以推向市场。”看来一番闹心的唇枪舌剑已经开始了。

  联想起前些日子“高考状元”难成职场翘楚的那份调查,我对这样的入学形式倒是举双手赞成。即便由此成为北大的正规生,我看也没什么不可。各大学本来就有免试入学的名额,比如数学或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的获奖选手,就有免试的奖励。这不过是免试入学的一种新方式。像《开心辞典》这样的央视栏目,既能得到公众的监督,又能带动大家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又何乐不为?

  人们一方面反对“一考定终身”的高考独木桥体制,然而真的诞生了新方式,又担忧出现新的不公平。正在进行的新课改,已在尝试把平时学业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若担心不公,这种方式可能隐含的不公因素更多,因为每个中学每个教师,都有作弊可能。而与电视联姻,只要试题保密过关了,作弊的几率还要小一些。因为公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作弊所承担的风险也会大得多。想想如此严肃的高考制度,都能出现诸多“罗彩霞事件”,《开心辞典》即使出现个把罗彩霞又算什么呢?

  当然,《开心辞典》也好,北大也罢,终究难有这种改革高考的魄力。说穿了,这不过是《开心辞典》吸引观众的一个新噱头。因为北大国学班是研究生进修班,和统考读研其实是两码事。成人教育本来就可以免试入学,至于“考试合格授予学位”,所有学生都享有这种待遇。《开心辞典》能落到实处的只有“免费”二字,用大白话说,就是把学费作为了奖励。

  这和《开心辞典》明明让人“用脑”,打出的却是“开心”招牌,其实是一个道理。人们常言,流星跌得惨重,是因它背负心愿太多。有关大学和国学的争论,何尝不是如此。开心只有懂得分享,才会加倍开心。有太多计较,那还不如把《开心辞典》改成《窝心词典》。那也得人家央视答应啊。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