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逸:我确实认为“侠以武犯禁”是正确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萧逸:我确实认为“侠以武犯禁”是正确的
2009年05月21日 16:03 来源:文学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赞同“侠以武犯禁”——答复旦学子问

  问:您如何评价《甘十九妹》及其改编的电视剧?

  萧逸:很抱歉,我虽然有五部小说被改编成电视剧,但是他们送给我,到现在我都不敢看。因为不看,我还有个幻想。如果看了,拍得不好,就把我的幻想打破了,我会睡不着觉,想起来难受,所以将其束之高阁。

  很多朋友问我,《甘十九妹》正看到兴头上,怎么突然结束了?在这里我告诉大家,这是一个职业作家的苦衷。因为我靠摇笔杆为生,当时写这部小说时,五口之家等着我的稿费。我的小说一般都是在报纸上连载,写《甘十九妹》时,同时有香港、新马、南洋、美国、台湾五家报纸连载。我的小说最多的时候有十七家报纸同时连载。当时写的真是“力透纸背”,用六份复写纸一起写,太太最后把我写的每个字都描一遍,然后分发到全世界的报纸。

  《甘十九妹》突然结束,原因在于当中主要经济来源之一的《香港时报》的总经理和主编换了,之前的全要结束,不得已就把小说完稿了。

  问:您如何看待金庸小说《鹿鼎记》中的韦小宝?

  萧逸:《鹿鼎记》我没有看过。不是说不爱看,而是我为了保持自己的写作风格,不看任何同时代人的武侠小说。我担心看了之后无意中写出跟他们雷同的东西,就不是我一家之言了。在我看来,所谓作家,第一,你要有一家之言;第二,你有一定固有的读者。

  问:法家的“侠以武犯禁”,您怎么看?

  萧逸:战国时,有种说法叫“儒以文乱法,侠以武犯禁”。这是为了束绑侠士,他们的除暴安良动摇到当权者的政治权力,所以加了这个戒条。但是我确实认为“侠以武犯禁”是正确的。一个侠义的侠客,他绝不会轻易拔出剑,万不得已剑出鞘才会显出“侠”伟大的同情,如果随意拔剑,那跟一般的暴徒有什么区别?

  问:如何处理武侠世界中的幻想与真实?

  萧逸:武侠小说有先天的弱点,不能像写实的小说那样来发挥,但它有结构性的便利。江湖、四海、武林,这些都很抽象,似是而非,正是因为模糊、抽象,给武侠小说作家提供了非常大的幻想空间,可以丰富地充实内涵。好的武侠小说可以在幻想里突出真实感,明明是假的东西,却让读者感到亲切。

  目前,我们导演拍的很多武侠片,在国际上并没有引起共鸣,因为它一开始就把幻想当做真实来铺述,飞来飞去,这会让观众一头雾水:这是什么?神仙还是鬼怪?写武侠小说,也要先平凡后超人。上世纪有个哲学家把人性归结为极限情景,当你达到极限的时候,人的超然的智慧才会涌现出来。一旦突破这一关,境界就提高一层。武侠小说中的人也是如此。作家、文人,没有极限情景的产生,也只可能是个平凡的作家。古代的先贤,哪些不是在极限情景中出类拔萃的?屈原投汨罗江之前悟出《离骚》,孔子周游列国四处碰壁后写下《论语》,文天祥临死之前作出《正气歌》。凡此种种,都是在走投无路时,产生出艺术的升华、生命的升华。?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