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第75代嫡孙:周润发不读《论语》演什么孔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孔子第75代嫡孙:周润发不读《论语》演什么孔子
2009年05月22日 08:5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0日,胡玫的年度大戏《孔子》首次开放记者探班,十位记者齐聚涿州,揭开了这部“神秘大戏”面纱一角。当天下午,剧组拍摄的是一场重头戏“子见南子”,饰演孔子的周润发、饰演南子的周迅、饰演颜回的任泉,饰演鲁定公的姚橹,饰演孟孙何的王斑和饰演季孙斯的陈建斌等主要演员一一亮相。图为周润发、周迅戏服造型亮相。 中新社发 李学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58岁的孔子第75代嫡孙、曲阜孔子研究院院长孔祥林得知最近有人在拍电影《孔子》,演孔子的是一个叫周润发的人。孔祥林对周润发不了解,对新近公布的剧照,他也没有作更多的关注。但是当听说周润发表示自己不读《论语》的时候,孔祥林觉得不可思议,“不读《论语》,他演什么孔子?”孔祥林昨天对记者说。

  孔祥林从孔庙管理所所长,一直做到孔子研究院的院长,作为孔子的后代,他对老祖宗很有感情。因此他也挺关注电影《孔子》。最近剧组公布了《孔子》的剧照,周润发和演南子的周迅颇有一番打情骂俏。周润发身材高大,这和孔祥林之前所说的“孔子身高一米八九”的说法颇为吻合。不过孔祥林又说,剧照还说明不了问题,关键要看演得怎么样。当他听记者讲,周润发就是20多年前演《上海滩》的那个人时,他不由疑虑起来:“《上海滩》那个好演,孔子这个人可不好演!”由于对演员背景不了解,孔祥林也不能对周润发多说什么,但是当听说周润发坦言“不识《论语》”时,他有些愤愤,“要想演好孔子,起码要学两年时间吧,这两年里一定要领悟《论语》,此外还要熟读《史记·孔子本纪》等这类著作吧。这里有孔子为人做事的准则,他的深刻思想。不了解这些,怎么演好孔子呢?”孔祥林对记者直言,他不太赞同就这么轻率地演孔子,因为这么好的题材,演坏了怪可惜的。

  不过孔子后人中也有对周润发比较认可的。比如同为孔子第75代嫡孙的孔健就对记者表示,他看了这两天公布的剧照,“我对这个造型很满意,周润发的确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员,而孔子也只有中国人才能演出这种神韵来。”至于电影里孔子与南子的感情戏,导演胡玫也是参考了孔健的《素王孔子》一书的描写,“孔子也有七情六欲,非草木之人,为什么非把他神化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呢?”

  □尚青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