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还有“野心”:“刘老根”想要开到海南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赵本山还有“野心”:“刘老根”想要开到海南岛
2009年05月22日 10:2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5月4日,在北京前门刘老根大舞台门前的一张大型折扇上的名人签名,包括冯小刚、王刚、宋祖英等的亲笔字迹成为了人们追逐的焦点。 中新社发 何进文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进京20天场场爆满,赵本山还有更大“野心”

  “刘老根”想要开到海南岛

  5月21日傍晚,北京前门东路小江胡同,刘老根大舞台的售票窗口前,不顾越来越大的雨点,一名观众在不断央求,“实在不好意思,站票真没有”,售票员也很无奈。

  20天前,这里高朋满座,面对为开业前来捧场的宾客,赵本山独奏一曲《二泉映月》,胡琴声中浸满了感慨。老赵说,“这一天,我盼了好多年。”

  这是一张你一看就忍不住想笑的脸,头上的那顶蓝色解放帽20年没换过,已经成为他的符号。这个自嘲来自“大城市铁岭”的东北汉子,把土得掉渣的“二人转”转到了央视春晚的舞台。如今,他担任董事长的本山传媒集团越做越大,旗下的刘老根大舞台已经遍布东北,挺进天津、北京,开起了“喜剧连锁店”。

  “他发展的文化产业是非常真实的存在,真正有长久的观众”

  “我们只有300来个座位,想来看的人实在太多,只好在看台前排又添了10个加座。”售票员对记者说,票价从380元到680元不等,而先前180元的“酬宾票”已经取消。

  “每张加200块钱”,票贩子对记者说,这已经算便宜的了,首演那几天,180元的门票当晚炒到了700元。

  “为了进北京,我们准备了3年。”本山传媒总裁刘双平说,“我们打算在北京开3到4家剧场,还要在每个省会城市开剧场,一直开到海南岛和台湾。”不过,他也说,“只有路线图,没有时间表”,考虑到各地观众口味和地区文化的差异,“刘老根”不会盲目扩张。

  而从开业演出中,赵本山的女弟子毛毛一连5首京剧唱段这一别具意味的安排上,人们看出,赵本山已经发现了问题的关键,做出与地方文化交融互补的努力。

  短短几年时间,刘老根大舞台已经开到了第九家。公司规模愈来愈大,对经营管理也提出更高的要求。前不久赵本山特意参加了长江商学院CEO课程班,希望再学点“本事”。

  “我们有三个战略目标,第一个是把刘老根大舞台打造成中国演艺产业的第一品牌;第二个是在中国演艺界打造最大的明星团队;第三个是通过二人转的产业化和我们的电视剧的产业化,打造中国最大的喜剧产业。”刘双平说。

  学者余秋雨称赵本山是“中国最好的文化创意产业带头人”,他认为“赵本山的文化产业发展得非常健康。第一,他发展的文化产业并不是观察和设计,他是认认真真地根据观众和市场来定位的,是非常真实的存在,真正有长久的观众。第二,创办到现在,他还保持着非常高昂的发展势头,生机勃勃的上升状态,而不是像有的地方那样,开场的烟火放得很响、很漂亮,但是经营了半年之后,马上就没有势头了。”

  “我们去年演出票房一亿多,今年也没受任何影响”

  5月2日,刘老根大舞台北京剧场披红戴绿,张灯结彩。几十位演艺界的“明星大腕”前来捧场,好不热闹。

  赵本山压轴演出答谢,他感慨万千,“刚刚在后台,我心里激动得一阵阵地想哭”。有媒体报道,“此时全场静默,却是整场演出的高潮。”

  2009年春晚,赵本山携弟子小沈阳和毛毛表演的小品《不差钱》成为最出彩的节目。有人说,老赵至少一举两得:推出了“二人转”新的代言人;趁“小沈阳热”力推“刘老根”进京。

  除了小品,《刘老根》、《马大帅》、《乡村爱情》等热播电视剧也为“刘老根”进京提前热了场。没有影视剧的助推,很难想象“二人转”这门东北地方戏会得到今天这样的广泛认可,也很难想象今天刘老根大舞台9家剧场,场场有名角,天天有观众。这也许正是老赵的策略。

  “通过电视剧、电影打造明星以后,他们再到舞台上演出,票房号召力会更强。”刘双平解释说,“这样,我们的演出业和影视制作业就实现了良性循环。我们去年演出票房一亿多,在今年世界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我们也没受任何影响。”

  “铁岭人赵本山把最土和最洋的,攒成了最赚钱的”

  刘老根大舞台开业前一天,5月1日,赵本山带着小沈阳前往“鸟巢”,担任成龙的重量级嘉宾,风头几乎盖过了当日的“地主”,成龙连连说,“下次再不请你们了,我的声音都被你盖住了。”

  而27年前,赵本山因为一出《摔三弦》在“大城市”铁岭西风县成为当地名人时,成龙的功夫电影已经风靡亚洲。一个是土得掉渣的东北农村“蹦蹦”,一个是风头正劲的港台明星,谁也不会想到,多年后“鸟巢”会上演这一幕“英雄会”。

  作家王蒙说,“赵本山有他的想法,是要把农民文化往台面上送。”一语道破赵本山的心思,也正如有人说的那样:一个赵本山带活了“二人转”,带活了一帮人,带活了东北的地方文化。

  这一点,连著名导演张艺谋也自叹弗如,“我自己也是导演,但是我都做不到本山这种程度,没能把家乡的地方戏推出来,所以我认为东北人应该为有赵本山这样的人物而感到骄傲。”

  民俗学家、辽宁大学教授乌丙安则表示,刘老根大舞台的表演利用了“二人转”中“杂”的部分,一会萨克斯,一会街舞,增加了更多迎合观众某些趣味的东西,与传统“二人转”不是一回事。

  “二人转可能有些所谓的俗,但二人转演员在台上玩命的表演是别人比不了的,他们有很好的观众缘。”相声演员姜昆认为,“当然二人转也要学习南方曲艺的雅,这样才能登上更高的舞台。”

  如今,老赵还与辽宁大学合作办起了“本山艺术学院”,“二人转”已经不再是撂地摊儿的杂耍,成了名副其实的文化产业。有业内同行感慨道,“文化产业,那可是‘洋活’。铁岭人赵本山把最土和最洋的,攒成了最赚钱的。”

  本报记者 董 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