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发现商周墓葬群 "商文化不过长江"再被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永州发现商周墓葬群 "商文化不过长江"再被否
2009年05月22日 10:32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文化不过长江”再次被否定

  湖南永州发现商周墓葬群 考古确证为古越人聚居地

  继在湖南常德、湘西两地之后,考古研究人员在湖南永州新发现一处商周文化遗址,成为打破“商文化不过长江”学说的又一有力证据。经过对这项被命名为“望子岗商周遗址”的考古发掘,考古专家不仅发现了厚达1-2米的文化层,还有多组建筑遗迹和墓葬群。近日,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有关专家

  宣布,首次在湘江流域发现商周墓葬群,同时证实这里是湖南境内目前发现最早的古越人聚居地。

  望子岗遗址位于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地处潇水支流桴江西岸,最早于1986年被当地文物部门发现。经过周密部署,发掘工作从今年3月正式开始。近年来,在湖南湘西、常德等地陆续发现了商周文化遗址,勾勒出商文化在长江以南洞庭湖流域的基本框架。望子岗遗址位于湘江上游地区,在洞庭湖以南四百多公里,进一步打破了“商文化不过长江”的观点。

  专家介绍说,望子岗遗址的文化层厚达1-2米,共分8层,年代跨度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代早期,其中包括4次明显的生活界面的叠压关系。在这些叠压关系中,不仅有同一文化时期的叠压,也包含了不同文化的叠压,这在湘南地区同时期考古遗址中尚属首次,对于建立湘南地区商周考古的年代分期和文化谱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与去年同在湘南发现的坐果山遗址不同,望子岗遗址上的部分建筑成半地穴式,此类形式的建筑在过去同时期的考古遗址中比较少见,湘南地区更是从未出现过。遗址中还出土了大量陶片以及铜钺、玉环残片,以及石料、石磨等文物,这些文物都为研究古越文化、确证古越人的生活方式提供了最早的实物证据。

  与此同时,望子岗遗址还出土了21座古墓葬,其中不少墓葬中,还存有清晰的人体骨架。其中有些墓葬狭长,长宽比大概为4:1,刚好符合古越人墓葬的特征。墓葬之中,有一具人体骨架清晰可见。骨架高约160厘米,头、肩、胸、腹、腿等部位分布明晰,保存十分完好。在其旁边的一座墓葬中,也可看到残留的人体骨骼,且有陪葬的一些陶器。

  “我们将通过生物学分析手段,测评骨骼内部的微量元素,还可对残留的牙齿进行专业分析,这些分析得出的结果,可以帮助我们确定当时人们的饮食习惯等。”湖南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郭伟民认为,这些人体骨架为研究望子岗遗址的年代和当时人们的生活方式提供了重要依据。他同时表示,望子岗遗址的构成十分丰富,具有深度的文化内涵。

  记者 龙军 特约记者 禹爱华 通讯员 唐高旭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