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民营书业“谈婚论嫁”不容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专家:民营书业“谈婚论嫁”不容易
2009年05月22日 10: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6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新闻出版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其中提到的鼓励和支持非公有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政策许可的领域等相关问题为民营书业的发展增加了动力,但也有专家指出,市场走向才是决定企业最终存亡的关键——

  民营书业“谈婚论嫁”不容易

  “《指导意见》确立了民营书业的合法地位,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方向。方向包含两方面——支持国有与民营的联合运营以及鼓励国有与民营进行项目和资本层面的合作,如此一来,民营资本可以有多种途径涉足出版业了。”北京弘文馆出版策划公司总编辑杨文轩在采访时对记者说。

  杨文轩是民营书业中最早提出国有与民营合作问题的策划人。早在2008年初,他就提出了著名的“向上走、向下走、向左走、向右走”的观点,其中“向上走”就是往出版集团和传媒集团靠,积极谋求与国有出版机构的合作,成为出版社的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共享、风险共担。

  他的理由是,“向上走”具有广阔空间,一方面,国有出版集团改革需要吸取外部资源,民营出版策划在困境中要寻找出路,彼此需要。另一方面,已经上市的出版集团和发行集团成为公众公司以后,将面临业绩的压力,收购和兼并是解决募投方向的最快方式,计划上市的,需要规模,整合现有出版资源将是快速扩充的方法。

  杨文轩不仅仅是纸上谈兵,还做了相关实践。

  国、民试水

  “去年这个时候,我们同国内一些知名的出版集团公司洽谈过合作的事,当时有朋友对我的做法非常不解,在他们看来,一个健康发展的公司,将控股权交付于他人似乎有点不可理喻。”谈到去年的“试水”之事,杨文轩依然记忆犹新。

  尽管不解与反对声重重,可杨文轩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虽然民营策划公司有市场敏感度高的优势,但公司结构性不强,看似十分活跃的民营工作室,真正有规模的不过二三十家。与国有出版集团的合作,建立新型的股份制结构和公司治理结构,不仅是国有出版机构的需要,也是民营自身发展的需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场破冰之旅终以失败落幕。

  “政策不明朗是导致合作失败的根本原因。”杨文轩说,当时,因为没有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导,所以双方的尝试都非常谨慎,而且在那个时候国内还鲜有成功的先例。

  虽然这次试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但杨文轩的方向和思路并没有改变。

  《指导意见》的出台给杨文轩吃了颗定心丸。在他看来,利好政策所带来心理效应远大于现实意义,“它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是一件有价值,而且被政策许可的事情,因而愿意为此做更多的投入。一旦解决了心结,就会更有激情。目前就有很多投资商找上门来同我们洽谈合作事宜。”

  “谈婚论嫁”不容易

  国家在方针政策上为民营书业规划了蓝图,但是在具体实操层面或许还存在诸多问题。

  “国有出版与非公经济‘谈婚论嫁’不容易,平等观念的树立不容易,理念的相融相合更不容易。”长江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王建辉给记者总结了国、民合作的三个不容易。

  据了解,长江出版集团自2004年10月成立以来,便将与民营企业的强强合作纳入集团产业体系。集团组建后成立的控股公司几乎都是和民营合作,其中的典范就是北京图书中心和湖北海豚传媒公司。对此,王建辉在双方如何合作的问题上发表了几点建议。

  “对民企的选择要准,应该保证强强联合和互补的选取原则。”王建辉进一步解释说,“像海豚公司,原本就是湖北省民营书业企业中运作比较好的一家,我们对其进行了长达三年的充分了解,认为这家公司有比较好的公司形态,于是以双方都认可的方式,通过资产评估,进行股份合作。”

  王建辉还表示要坚持国有控股,对其进行财务监管和财务并表。“一定要取得互惠双赢的效果,给人家合情合理合法的利益。人家之所以要跟我们合作,就是因为我们能给人家带来利益。在给别人带来利益的同时给自己带来较大的利益,是最好的经营原则。”王建辉特别强调说,“还可以让民营方成为经营者,在不侵害国有利益的前提下,发挥民营方的优势。”

  目前,虽然有个别成功案例浮出水面,但对于经历过谈判未果的北京弘文馆来说还心存几多担忧。

  “原则和方向都没有问题,但是具体到操作层面,就出现许多技术性问题。这一点我们深有体会。”杨文轩说。“首先,是价值评估问题。一涉及到利益,问题就会变得复杂。出版业的价值评估没有先例,没有更多经验可以遵循。与资本密集行业比,出版行业属于轻资产产业,在资产评估时,除了库存和应收,并无太多的固定资产。公司最核心价值是创意和资源。但是,这些创意和内容资源的未来收益无法预期,其价值无法准确评估。我们在与合作方谈判过程中,主要的难点也在此。我们探讨了多种估值方式,但由于彼此角度不同,认识差异性很大,难以协调。”

  另外他还指出,国、民合作的难点是整合问题。无论是选题方向、操作模式、销售渠道还是公司文化的整合,都是未来要面对的问题。“我曾与业内朋友笑谈过,以前我们被称为‘二渠道’,保持民间的创意和活力,别与国有出版社合作之后变成‘二出版社’了,创意消失了,机制僵化了,就丧失了最初合作的意义。”

  对于合作中国有控股的说法,杨文轩在与一些民营书业朋友交流过程中也听到了他们的心声。“大家普遍担心的就是经营和管理的独立性,谈判过程可能很融洽,但最终是要靠股权说话的,国有控股这一限制,使许多人望而却步。迈出这一步,就是将自己的心血和人生全部搭进去了,必须要慎之又慎。”

  针对“如何合作”的问题,记者从新闻出版总署出版产业发展司负责人处了解到,目前,《指导意见》的相关细则正在紧密研究和制定中,具体内容尚不能透露。

  李萌萌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