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军极密档案:是谁让东条英机冒无数冷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关东军极密档案:是谁让东条英机冒无数冷汗
2009年05月22日 15:13 来源:CCTV探索·发现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关东军极密档案

  1936年11月19日,侵华日军宪兵队在齐齐哈尔意外查到了一起张惠民特大谍报案,犹如晴空里的一声惊雷,整个关东军立刻震荡起来。时任关东军宪兵司令官及中央警务统治委员长的东条英机,迫不及待地指挥调查这个案子。然而,不到两个月即1937年1月5日,随着几声枪响东条英机不得不沮丧地结束了这个案子。

  1936年初,驻守在齐齐哈尔的关东军特务机关,发现了在这个城市的上空频繁而有规律的出现了一些奇怪的电波,作为关东军军事重地的齐齐哈尔,自然是一阵心慌。日本特务机关立刻作出反应,为了尽快地找到这些电台,决定采取统一行动,关东军特务机关和宪兵队精心炮制了一套搜寻计划。某一天,他们在全城范围内突然开始断电排查,一时间呼啸的警笛声,日本特务的踹门声,夹杂着狗的叫声,让整个城市人心皇皇。

  东条英机,日本甲级战犯,生于东京一军阀家庭,1915年陆军大学毕业后参军,曾参与策划9·18事变,历任关东军宪兵队司令兼警务部长,关东军参谋长等职,卢沟桥事变后,他率部进攻察绥和晋北地区,后参与制造针对前苏联的军事行动张鼓峰事件与诺门坎事件事件。1941年10月,出任首相兼内务大臣,陆军大臣,同年12月派兵袭击珍珠港,入侵东南亚,挑起太平洋战争。日本投降后自杀未遂,1948年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为了把耳目和触角安插在四面八方,东条英机来到中国后,就处心积虑在东北建立了以哈尔滨为中心庞大的间谍特务网,但是相当长一段时间,日本特务除了用呼啸的警车到处虚张声势外,并无什么明显业绩。倒是齐齐哈尔上空忽隐忽现的神秘电波,让关东军出了不少冷汗。关东军是抗战胜利前占据中国东北的日本侵略军,1905年日俄战争后,日军强占了原被俄国所谓租界的中国领土(关东州)和南满铁路。1919年侵华日军在旅顺口设立了关东军司令部,1931年日本关东军发动了9·18事变,进而侵占了中国东北全境界。二战期间关东军总人数接近百万人,是日本陆军最精锐的主力和战略总预备队。

  自从1935年9月,东条英机来到中国东北以后,一出手既凶狠毒辣,先是大刀阔斧增加关东军宪兵队的兵力,同时向伪满洲国各行政区派出宪兵队,将魔爪伸到东北各地,编制成一个支柱网般的特务情报网,二是加强精神控制,要求日本宪兵要不择手段扑灭反日、抗日运动,再就是整合机构,把伪满洲国的警察组织收编在日本宪兵司令部之下。但是东条英机有个碰不得的软肋,就是他中央警务通知委员长职责下的特务情报组织,间谍与反间谍一直是他的一块心病,老谋深算的东条英机总觉得在另一条看不见的战线里有几十门大炮在对着自己。齐齐哈尔这个回合下来,东条英机也在琢磨,这个通晓反间谍手段的对手是个什么样的组织呢?

  1936年7月,驻扎在哈尔滨的特务组织破译了齐齐哈尔的一些情报,当这些情报送到东条英机手上的时候,这个冷血加铁腕的将军惊的倒抽了一口凉气。

  是什么让东条英机身上直冒冷汗呢,原来日本关东军一个最高的军事机密,及正在修建中的,被日本军事家得意洋洋的称之为近则可以作为桥头堡,退则是马奇诺防线的军事要塞工程,赤裸裸的让对手给看见了。

  9·18事变后的第二年,关东军即拟定了侵略矛头直指前苏联的《对苏攻势作战计划》,日本东北边境要塞东方马奇诺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1934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历时10年在(冬季吉林省龙春),中部经黑龙江省中苏边境,西至哈拉尔和阿尔山5000公里的边境地带,共修筑17处要塞,要塞群相加约1700公里,其军事功能、建筑规模甚至远远超过了马奇诺防线。

  日本构筑的所谓东方马奇诺防线有17处要塞,这17处要塞从勘察、设计、施工到经营都是在极其秘密的状态下进行的,而且这个秘密贯穿始终,贯彻到每一个环节,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日伪档案中有关这些工事的文件,每一个文件上面都有绝密、机密的字样,日本的原文的这些文件中,每一个地方都反复强调保持秘密的重要性。

  日本机密的行动,背后却有一双鹰一样的眼睛,即使是在炎热的7月也让关东军不寒而栗,这博弈的对手到底是谁呢?是什么样的高手走下了这样一步妙棋呢?身为关东军宪兵队司令官暨中央警务通知委员长的东条英机,不得不立即命令宪兵队和特务机关从即日起,全力搜捕抗日情报人员为头等大事。

  1936年9月20日,侵华日军北黑线孙吴警务所接到当地铁路护路村长的报告,说偶然在中苏边境抓到了一个中国人,没想到从他的身上却搜到了日本重要的军事情报。孙吴宪兵队接到报告,连夜对该人进行严刑拷打,顺藤摸瓜又抓到了两名在附近搜集日本情报的中国人。

  据叛徒交代,情报站总部设在齐齐哈尔市,负责人叫张永兴和闻汉章等人。两年多以前,张永兴和闻汉章受苏联情报组织派遣,秘密潜入齐齐哈尔发展组织40多人,替苏军搜集军事情报。

  急着邀功的孙吴宪兵队立即把情报报告给了东条英机,根据只是北黑线的孙吴宪兵队一方面对边境的交通点继续加强监视,一方面把情况电告了齐齐哈尔日军宪兵队。齐市宪兵队闻讯后立刻派出大批日本特务,一部分扮装成警察,以查户口为名闯入张永兴家搜查,其余的兵分三路迅速了包围了几个秘密情报站。

  张永兴化名张惠民,王立川,张裕国等中共党员,1933年受党派遣进入共产国际远东情报部,从事国际反法西斯情报工作,1934年按共产国际指令潜入日军占领的齐齐哈尔开始搜集军事情报。

  终于松了一口气的东条英机怎么也没有想到,让自己冒了无数冷汗的对手,竟然是几个穿长袍的中国人,由于张惠民谍报案设计了日本侵略者最高的军事机密,他特意从日本请来了谍报专家(山本庄之柱大佐),来到齐齐哈尔帮助调查张惠民特大谍报案。

  山本大佐把张惠民一案的全部卷宗都看了,他非常惊讶:中国这样一个普通人所领导的情报组,怎么能够刺探到日本关东军最机密、最顶端的情报,他后来把这个情报来源画了一个图表,这一画他几乎惊呆了。

  这些搜集情报的手段实际上很简单,也可以说很原始。比方说,他们在日本的机场旁边建立了一个养鸡场,养鸡场的职工实际上是谍报人员,名为养鸡,实际上看日本的飞机起降的情况;又比方说在日本兵营,让小孩去捡垃圾,捡了垃圾以后交给张惠民他们,他们从研究这些垃圾中得到蛛丝马迹的情报;还有化装成苦力到日本的军事要塞去干活,刺探情报;另外还有以旅游为名义到处刺探情报的。

  无法想象,用最原始的收集手法获取的军事情报竟然触及了最高军事机密,东方马奇诺防线,日本谍报专家山本大佐惊呼,如此间谍奇才事上难得。

  正在为关东军情报部门人才奇缺,而两肋隐隐作痛的东条英机闻讯后,热血膨胀,立即作出决定不惜代价劝降。然而,威逼和利诱都用尽了,张永兴瞪着眼睛甩出来几句话。

  1936年12月31日下午,关押张永兴齐齐哈尔市日本陆军监狱,突然发生了105人的集体越狱,部分被关押的抗日志士,称日本军警送饭之际夺取武器集体越狱,这个事件让关东军宪兵队立刻召开了警务统治委员会,在会上他们一致认为,万一张永兴跑了对关东军的危险就太大了。

  1937年1月5日下午4点,齐齐哈尔市下起了鹅毛大雪,几辆警车在呼啸的寒风中迅速地开到了北郊的白塔附近,在一片乱坟塔前警车停了下来,张惠民特大谍报案的八位中国人被推下了车。按照惯例,刽子手在临行前给每个人发了一支香烟,八位壮士接过香烟面带微笑互相道别。

  1948年春天,在齐齐哈尔北郊的乱坟岗中共党组织,找到了在日本关公军张惠民特大谍报案中牺牲的张永兴、张克兴两兄弟的遗骨,小心翼翼地挖出,重新装入棺材,把他们迁移到刚刚建成的西满烈士陵园。谁也没有想到,张氏兄弟牺牲整整50年之后,1987年12月一本日本老兵的回忆录就打破了齐齐哈尔以往的平静。

  昭和11年10月,齐齐哈尔日军宪兵队接到了关于“通苏案件”的通缉令,通缉令说由苏联“偷渡”后来的交通员王海漫和船夫关奎群二人,在边境小镇孙吴宪兵队被捕,据二人工人探明张惠民是“潜伏”在齐齐哈尔重要的“苏联间谍”,望尽快逮捕张惠民。那天晚上气温零下二十多度,十点左右外面已经不见行人了,但还是不见张惠民回来,我手脚冻得一阵阵痛起来,嘴里哈出的热气,马上就能结冰。突然,“吱呀”一声门响,旁边的密探告诉我:“他就是张的弟弟”。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