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好评委从来不是毒舌 要有一颗向善的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好评委从来不是毒舌 要有一颗向善的心
2009年05月22日 15:3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评委不仅要有丰厚渊博的知识素养作底,更要有一颗向善的心。

  好评委从来不是毒舌

  邱 蕾

  看了一篇文章,题为《抵制低俗从不做毒舌开始》。让人想起近几年选秀节目泛滥时,人送外号毒舌的评委们恶言恶语一哄而上泛滥成灾的空前景象。往往毒语一出,举座皆惊,杀伤力甚至比一般常规武器都要凶猛,一击之下可以使人信心坍塌、身心俱疲、万念俱灰甚至精神崩溃。

  邻国印度就出过这么一档子事,一个十几岁少女参加选秀,结果被评委冷言指责唱得不好,少女登时昏迷,醒来后却成了残疾人。毒舌之风从西方的选秀节目中一并蔓延到了以含蓄著称的东方,还闯下这样的祸事,颇有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出于蓝胜于蓝之势。文中提到广电总局在快女节目的批文中要求评委嘉宾要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和文化涵养,凡有非议、绯闻、负面评价、犯罪记录的人不得担任主持人嘉宾与评委。这项规定的出台应是对近年来选秀节目中毒舌泛滥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的最好官方抵制,说明恶语相向终究是不得人心的。

  低俗表现,无非是说和做两种方式,但哪种方式都摆脱不了低俗的帽子。当嘉宾评委甚至主持人毫不讳言想也不想便恶言恶语像机关枪一样溜溜地发出去时,这不只是在不尊重别人,更是在贬低自己。君子动口以理服人,如果嘉宾评委们可着劲儿说,方向是说得越凶越好,越毒越好,只是为了提高收视率,增长自己的人气,赚足眼球,那电视台与评委之间就有串通一气的嫌疑,为了共同的利益不择手段,说得不好听就是狼狈为奸。通过把一个个无辜的参赛者抨击得体无完肤来实现自己的目的,过后只会让人觉得一个可怜,而另一个可鄙。这大概只能说是强者对弱者的盛气凌人与高高在上的无所顾忌吧。

  每一个上台表演的人,不管他们的才艺如何,毕竟我们首先得承认他们是有勇气的,有自信的,为了心中的梦想,勇敢地站在舞台上,真正地实践着我的青春我做主。勇气是可嘉的,无情地浇灭这勇气,打击这信心,怎么也说不过去。批评挑错,完全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进行,和风细雨,婉转含蓄,将鼓励蕴含其中,提出真正中肯的评语,让人看到错在何处,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进步之路,这样的批评才是最受人欢迎的评语,而不是笼统地来上一句,“唱得太烂了”,“很没意思”,“你还有脸站在这舞台上”,也许他的唱功真的不好,可你的人品也真是不咋地。

  关于青歌赛,有个小调查比较有意思,说不少人看青歌赛是冲着评委去的,因为他们认为评委说得很中肯,一语中的,很客观,很在理,不毒舌。不只被批评者,就连观众也能从中收获良多。这说明其实评委完全可以做得很好,很得民心,很受尊敬。我想,这不仅要有丰厚渊博的知识素养作底,更要有一颗向善的心。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