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直道发现两千年前妇孺脚印 疑与驻地将领有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秦直道发现两千年前妇孺脚印 疑与驻地将领有关
2009年05月22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五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冽玮 张珂)记者二十二日从陕西省文物部门获悉,在对秦始皇修建的军用“高速路”秦直道进行首次大规模考古发掘时,考古人员惊奇地在两千余年前的路面遗存中发现了妇女与儿童的脚印,其中三个儿童脚印清晰可辨。

  有“古代高速路”之称的秦直道,是秦始皇派大将蒙恬修建的从咸阳淳化直通内蒙古包头市的专用军事大道,全长七百多公里,数十米宽,南北直向,故称作“直道”。秦直道主要路段跨陕西淳化、旬邑、宜君、黄陵、富县、甘泉、安塞等县,沿子午岭北上,多在荒山野岭间修建,宽阔通敞,气势宏大。在陕西境内的长度有四分之三,被当地人俗称为“皇上路”、“圣人条”。

  据悉,此次发掘于二00九年三月二日开始,地点在陕西省富县坡根底南三百米的桦树沟口,共钻探约六千平方米,探沟六条,发掘面积近两千平方米,为首次大规模正式发掘。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专家透露,在秦直道多处路面上发现叠压有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路面还发现一枚西汉末年的“大泉五十”铜币,从而确定了道路使用的年代在秦汉间的两百多年里。

  令人惊奇的是,在两千余年前的路面遗存中还发现了妇女和儿童的脚印,其中儿童的脚印有三个,岁数大约有六七岁。目前,专家已进行了现场技术处理,还做了石膏模型,下一步准备揭取到实验室内继续进行研究。

  此外,考古人员在脚印、车辙旁边,还发掘出了基本连成一片的同期建筑基址。基址均为夯土基础,最大者面积估计有两百平方米。在建筑基址中,揭露出石柱础和大量的秦汉时期的绳纹筒瓦、板瓦,及陶罐、盆等遗物堆积。此间考古专家表示,根据现象和文献推断,该基址是秦直道上规格较高的兵站或关卡性质的遗址。妇女与儿童出现在关卡,可能跟某些将领长期驻守此地有关。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