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先贤文化结缘 2009中韩文化交流节今开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儒家先贤文化结缘 2009中韩文化交流节今开幕
2009年05月22日 1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5月22日电(记者 张洁)5月22日,由160多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旅行商等组成的韩国文化交流团抵达杭州市桐庐县,正式拉开了2009浙江桐庐中韩文化交流月暨第二届中韩文化交流节的序幕。交流节期间,韩国文化代表团在中国著名的隐逸文化发源地——桐庐严子陵钓台,举行退庵先生屏铭碑接碑3周年纪念仪式,共同参拜了严子陵先生祠堂和退庵先生屏铭碑。同时,来自中、韩、日等三国学者还专门召开退庵——子陵两先生义理精神国际学术讲演会,共同探讨了隐逸文化和现代社会的关系。

  据了解,本次交流节主要围绕中国严子陵和韩国退庵先生的隐逸文化展开。“退庵先生”金居翼是八世纪韩国非常有名的一位罔仆之臣,其与中国东汉时期著名的隐士严子陵高风亮节的一生有着许多相似的人生经历,因此许多韩国人一直认为“退庵先生”的气节与严子陵一脉相传。2006年4月 ,在中韩两国的共同努力下,杭州市桐庐县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韩文化交流节,中韩双方为“退庵金先生罔仆之义屏铭碑”进行了揭幕,韩国学者进行了现场祭祀活动。

  时隔三年,5月22日,包括韩国前国会议员、第一任环境部长金重纬,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院院长河贤凤等在内的韩国文化代表团再次踏上严子陵钓台,共同参拜严子陵祠堂以及退庵先生屏铭碑。整个参拜过程将充满“韩味”,在场的韩国学者代表将逐一换上韩国传统民族服饰,并在退庵先生屏铭碑前方桌上摆起鱼片、清酒等物品,在韩方代表团负责人的主持下,韩国学者们齐身叩首,并诵读了相关的祭祀文章,以此来缅怀严光和退庵两位先生的高风亮节。(完)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