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十三陵景区称无探测地宫寻《永乐大典》计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京十三陵景区称无探测地宫寻《永乐大典》计划
2009年05月23日 04:0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明朝《永乐大典》正本的去向,多年来一直成谜。昨日,明长陵营建600周年学术研讨会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历史系教授毛佩琦表示,《永乐大典》可能存于嘉靖皇帝的永陵之中。十三陵特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无论该文献是否位于永陵,按照国家规定,目前十三陵没有任何探测地下宫殿的计划。

  《永乐大典》的修编当时是一件空前的文化盛事。史料记载,有约3000人参与纂修,前后历时三年,全书共22000多卷。然而,其正本的去向一直是史学界和文化界的一个谜。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长期研究清史的任道斌教授认为,该书应焚毁于万历二十五年。晚明学者方以智的《通雅》中称:“近时永乐大典,洪州云命解缙繤集……今散失矣。”后面还有注文:永乐大典藏于文楼,嘉靖中火,上亟命救得免,复命儒臣繤抄,隆庆元年始竟。万历中因三殿火,书遂亡。

  毛佩琦教授认为,嘉靖皇帝酷爱《永乐大典》,因此原本也可能存于嘉靖皇帝的永陵之中。因此他表示,在条件具备的时候,可以对永陵进行探测,寻找这部文献。 (记者蒋彦鑫)

【编辑:巫峰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