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镇瓜洲将再现“春江花月夜”意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千年古镇瓜洲将再现“春江花月夜”意境
2009年05月23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邗江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 崔佳明)5月23日,江苏邗江在扬州市会议中心举行瓜洲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发展论坛暨推介会。扬州副市长王玉新和邗江区委书记程裕松、区长韩方等领导出席,邗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元峰主持。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仪三、苏州工业园区总规划师、国家首批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时匡等知名专家为瓜洲古镇的未来规划“把脉”、“会诊”,千年古镇瓜洲将再现“春江花月夜”意境。

  本次活动由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政府、扬州市规划局、扬州市旅游局联合主办,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宣传部、扬州市规划局邗江分局、瓜洲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共同承办。

  瓜洲自古素有“长江运河第一古镇”的美誉。它因长江而生,因运河而盛,位于长江运河交汇处,拥有1800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国唯一 一座位于长江与运河交汇处的古镇。历史上的瓜洲,既是商旅要津,又是兵家要冲,还是人文要地,李白、白居易、王安石、张若虚等数百位著名诗人在此留下了近万首诗词歌赋,以及杜十娘怒沉百宝箱的传说。其中《春江花月夜》一诗“孤篇压全唐”,堪称“诗中诗”。

  隋炀帝开凿大运河,为瓜洲的繁荣奠定了基础,生成了自然生态中的“江河古镇”文化、雄浑的帝王文化、神秘的宗教文化、璀璨的诗词文化、浪漫的民间文化、壮观的楼宇文化和秀美的园林文化。

  今天的瓜洲,处于宁镇扬都市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的黄金节点区域,具有广阔的开发空间和强劲的发展潜力。近年来,邗江以古镇古渡历史文化为主要依托,以大江大河生态资源为基础条件,以特色休闲度假项目为开发重点,加快了瓜洲旅游资源开发,启动了瓜洲古镇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把瓜洲建设成为兼具古典气质与现代功能的滨江风情休闲度假区。

  蒋元峰表示,通过举办论坛,广泛征求国内知名专家对瓜洲旅游开发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瓜洲旅游开发的思路,提升规划水平;同时,邗江真诚欢迎海内外客商通过本次活动加深对瓜洲的了解,共同参与瓜洲的开发建设,共创合作双赢的美好未来。

【编辑:宋方灿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