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需调动大众积极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单霁翔:文化遗产保护需调动大众积极性
2009年05月26日 10:1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单霁翔在文化遗产和传播论坛上提出

  文化遗产保护需调动大众积极性

   “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应该成为一个国家民众的共同事业,而这项事业就需要保障民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文化遗产和传播”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

  单霁翔指出,文化遗产的保护不是仅仅依靠政府力量可以完成的一项工作,它需要调动大众的积极性,使之成为一项全民关注的事业。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只有受众了解了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才愿意也才能参与到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来,参与性提高了,监督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发挥。

  “在保障公民知情权这方面,我们文物部门要‘检讨’。”单霁翔说,“过去我们常常认为一些文化遗产保护的知识很专,受众未必能够懂,而忽视了对文化遗产保护的深度宣传。其实,当老百姓真正懂得了这些属于自己历史和民族的宝贵财富对每个人来说都很重要的时候,文化遗产保护的理念才会慢慢根植在他们心中,民众也才会成为文化遗产保护最有力有效的力量。”

  此次论坛的主旨就是为了探讨如何将文化遗产保护通过有效的传播途径,更加广泛地告之大众,加强公民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

  本报北京5月25日讯记者席锋宇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