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体验洛阳“两绝”(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体验洛阳“两绝”(组图)
2009年05月26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洛阳水席的头道菜“牡丹燕菜”。
宣读“圣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26日电 龙门石窟、洛阳水席和洛阳牡丹并称为洛阳三绝。26日,第八届“网上看河南”的北线采风团体验了这三绝中的两绝。

  抵达洛阳,最先品尝的就是鼎鼎有名的“水席”。洛阳水席很有讲究,总共二十四道菜,上菜顺序有严格规定。所谓“水席”有两个含义:一是全部热菜皆有汤——汤汤水水;二是热菜吃完一道,撤后再上一道,像流水一样不断地更新。服务人员清一色的着唐代宫装,还有专门请的演员扮成太监模样,为客人宣读圣旨以助兴,字正腔圆,颇有古风。

  “牡丹燕菜”是洛阳水席的头道菜,也是水席中最赫赫有名的一道菜。据传,唐朝武周年间,女皇武则天驾临洛阳仙居宫,适逢城东关下园村长着一棵特大白萝卜,百姓视为奇瑞奇珍而贡奉进宫。经御厨精心琢磨,制成一道不失御膳风味的汤菜。女皇品尝之后,赞其清醇爽口,沁人心脾,观其形态酷似燕窝丝,当即赐名为“假燕菜”。1973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陪同外宾到洛阳参观,名厨精心制作了这道菜肴,并在汤中摆放一朵色泽鲜艳的牡丹花,受到了外宾的交口称赞。席间,周总理风趣地说:“洛阳牡丹甲天下,菜中生花了。”从此,该菜又称为“牡丹燕菜”。

【编辑:吴歆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