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聪作品:方寸之间 纵览人间冷暖(组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丁聪作品:方寸之间 纵览人间冷暖(组图)
2009年05月27日 08:5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丁聪四岁时在《世界画报》发表了第一幅作品。 本报记者 赵亢 翻拍
丁聪的人物肖像,既夸张又不失个人特征。图为巴金。
丁聪的人物肖像,既夸张又不失个人特征。图为侯宝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丁聪先生从上世纪30年代初开始正式发表漫画。他的早期漫画以“抗战”和“争民主”为主题材,结集于《丁聪老漫画》;1980年以后创作的漫画,多取材于现代社会,主要结集于《丁聪漫画系列》、《丁聪新漫画》等漫画集,这一时代丁聪创作讽刺画尤具特色,单独结集出版《讽刺画》系列漫画集。在这些讽刺漫画中,或讽刺贪官污吏、土豪劣绅,或嘲笑伪君子、假道学,为今人所乐见。一文一画,相映成趣,除供读者茶余饭后的消遣外,还可鉴古知今,发挥匡正时弊的效力。

  此外,丁聪先生长期为《读书》杂志以及鲁迅、茅盾、老舍等众多作家的文学名著创作了大量插图作品,这些画结集于《丁聪插图集》。至上世纪70年代后期,丁聪迎来第二个创作高峰时期。这些漫画配合以原著片段,并附名家的推介文章数篇,集中展示了丁聪在插图艺术领域的成就。

  其作品中的人物性格、人物特征等用夸张手法表现出来,具有漫画的味道,幽默风趣。其作品虽用笔不多却主次明确,线条优美,结构简洁,画面明快。同样,先生的成语故事画和人物肖像画也深受读者喜爱,各自均结集成漫画集。世人评价丁聪漫画如一针见血,使人看为观止。

【编辑:张中江
    ----- 文化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